今年是万科30周年。我记得非常清楚,10年前万科做第三个十年规划的时候,是数量级增长,和我们国家一样的,不要说我们国家总是说GDP,一个企业也是这样,就是你的营业额。但是国家在转型,企业在转型,我们在转型当中,下一个十年怎么办?我们是有困惑的。
所以我们讨论了八个月,到现在都没有弄清楚。和十年前的规划做讨论,到底是什么,到现在也不清楚,到年底是不是有一个结果也不知道。
尽管不知道,但是我们有什么是知道的呢?一定从数量向质量转化,因为我们是老大,老二、老三在挑战,我们当然很紧张。但是一紧张,下一步被淘汰的就是自己。根据万科的历史,我估计下一个倒台的可能就是万科。
我们看看万科怎样成为全世界第一的。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当时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倒下了,我们成了中国第一。过了10年,2008年我们学习了全世界最大的住宅开发公司帕尔迪,当时只有他的70%,当然我们没有要超过他。没想到一个金融风暴我们不但超过他了,美国的第二、第三加起来也没有我们高,所以我们很自豪。
下一个该谁了呢?下一个就该我们万科了,因为组织先进法则也符合万科的现状,因为你大了,你觉得有成就了。实际上今天到这里来开会的上午,我还和万科的团队讨论之后的十年,他们讲万科继续领衔往前跑,我说不一定,这只是一个可能的选项。如何可持续发展?我们现在确实要有重新的参照系,不仅仅更多地向国外学习,不仅仅是“深潜”学习西方,还要更多地回顾我们的历史和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