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总结表彰会讲话稿
今天,我们七八年级的全体师生在这里隆重集会,召开七八年级期中考试总结表彰大会,在这个会上,对取得优异成绩的七(2)班七(4)班七(5)班八(2)班八(8)班八(3)班、获得优秀成绩的高晗,赵毛凝等八十名学习标兵、还有在不同方面做出贡献,取得成绩的星级学生进行了表彰,再次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回顾刚刚过去的期中考试,那一份份优异的成绩,总是不断在我们面前闪现。
七年级的八个班,班级学科总分最高于最低仅仅相差14.61分,学科之间没有一个相差超过10分,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形成了良性循环,600分以上达到40人,特别是七(5) 高晗,七(1) 李欣阳,七(4) 张晴,七(8) 黄晨,七(4),贾晨曦,七(6) 丁家宝,张博雅,七(7) 尹相晨,七(3) 高馨雨九名同学,成绩尤为突出,七个学科平均分超过了90分。
再看看八年级同学的成绩,从入校的第一次期中考试,也就是去年的这个时候组织的期中考试,班级平均分482.58分,到上学期期末的八个班评均525.46分,再到本次考试的571.43分,可以看出,八年级的变化是非常大的,从同期上一届在八年级上学期的期中考试相比较,更是有了大的提高,上届学生期中551.86分,在座的同学平均考出了571.43分的成绩。 赵毛凝同学在800分中就考到了775.5分,仅失分24.5分,每学科失分3分。有九个同学跑在了上一届第一名的前面。它们分别是:八(2) 赵毛凝八(4) 金爽八(4) 侯建坤八(2) 王晨昕八(2) 侯飞八(3) 徐杰八(2) 王艺涵八(2) 王悦洋八(4) 韩晶晶。
在班级评比中,虽然部分班级没有获得奖励,但是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比如八年级七班、五班,均有很多同学有了大的进步,象八七班:“全班37名学生中,有22名学生有了不同的进步,2名学生保持不变,有不少学生这次进步很大,如李世浩(进步66),申好明(进步94名),高硕(进步57名),班级的最后几名差生也有不同的进步,。”这就是七班的希望。 象八五班,有十一位同学进步超过了十个名次,在三十五位同学中,有二十一位有了进步,如:今天获得进步奖的翟珂珂同学,进了64个名次,金冠亚,进了49个名次,侯世芳,进了38个名次,杜国栋,进了33个名次,杨非凡进了22个名次。
再如八六班、八一班,同样有好多同学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比如八一班的:侯占威王志魁;八六班的周瑞鹏刘宇;特别是八三班的张硕,进步高达一百一十多个名次。
同学们,紧张的期中考试已落下了帷幕,优异的成绩见证了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也见证了老师们辛勤的工作。我们为你们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而感到高兴,也为自己付出的劳动有所收获而感到欣慰。
对于考试失利的同学,我觉得也未必是坏事,失败是一支清醒剂,是不断成功的动力,即使我们一百次跌倒也要第一百零一次爬起。永远不要放弃自己,永远不要后悔自己曾经的努力。
期中考试已经结束,一次考试并不是句号,更不是人生的全部。常言道:人生道路有风和日丽的日子,也有阴雨连绵的岁月;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我们要从暂时的喜悦中走出来,从暂时的沮丧中走出来,胜不骄,败不馁,及时调整自己,为下一次考试早作准备。我相信,只要我们师生共同努力,我们的目标一定能达到。
今天借此机会在这里送给大家三句话!
我送给你们的第一句话:人生要有具体的明确的目标。
看过西游记吧!唐朝年间,长安城的一家磨坊里,有一匹马和一头驴。马在外面拉货,驴在屋里拉磨。贞观三年,马被唐玄奘看中,跟随唐僧前往西天求取真经。光阴似箭,17年后的一天,马驮着经卷归故里,说起了一路的坎坷:一望无际的沙漠、高耸入云的山峰、流沙河的汹涌、火焰山的酷热驴子听后,既惊讶又羡慕:你真是了不起,走了那么远的路,
积累了如此丰富的经历,这些是我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马说:你错了。其实这些年咱俩走的路差不多,在我日夜兼程的同时,你也在不断地拉磨。只不过我是一直朝着一个方向行走,而你却被蒙住眼睛,整天围着磨盘打转。
不好好学习的同学其实就是在蒙着眼睛,每一天在学校都没有闲着。生命中什么目标是最重要的呢
接下来我再给你们说一个真实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名叫山田本一的日本马拉松运动员。这是一位个子矮小的运动员,但就是这样一位身材矮小的运动员却曾经在1984年和1986年度的世界马拉松邀请赛上,两次荣获世界冠军。当记者问及他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时,他说自己完全是凭借智慧战胜对手的。众所周知,马拉松赛是体力和耐力的运动,只要身体素质好又有耐性就有希望夺冠,爆发力和速度都在其次,而说用智慧取胜确实有点勉强。因而,山田本一的“智慧之说”一出口,媒体就认为他是在故弄玄虚。当然,他为什么会这么说也一直是一个谜。直到十年之后,这个谜底才在山田本一的自传里解开。他在自传中这样写道: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线路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去,等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多公里的赛程,就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起初,我并不懂这样的道理,我把我的目标定在40公里外终点线的那面旗帜上,结果我跑到十几公里时就疲惫不堪了,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给吓倒了。
我想同学们看过山田本一的成功经验之后,一定会有所启发的。倘若你们在学习上要确立一个超前的目标,而且要把这个目标实现的话,不妨采用山田本一的做法。也就是把这个超前的目标分为若干个小目标,然后在依次渐进去实现它们。这样一来,不仅容易实现这个超前目标,而且还可以在实现目标的同时,使内心有一种成就感,自信心也会大增。以后再要实现较大的人生目标就相对容易了,也就不至于面对目标时望而却步了。其实,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验,我们之所以有时不能实现自己确立的目标,并非是自己没有行动,而是因为自己确立的目标过于高远,自己在奋力前进的时候,还没等到达目标的一半或者说三分之一,就已经是精疲力竭了,因而导致了失败。经验证明,我们做事会半途而废,往往不是因为目标的高远、难度的艰巨,而是由于上述原因所造成的,是自己在行动的时候总感到成功离自己太远。准确地说,我们之所以不能获得成功,究其原因不是由于失败而放弃,而是由于倦怠而失败。所以,我们要想实现自己的目标,就必须尽可能地把远大的目标分解成几个自己触手可及的小目标,并且始终让自己保持充沛的精力、旺盛的斗志。尽管如此,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我们也依然会碰上困难、遇到挫折,但只要我们能够善于去总结经验,不逃避、不放弃,而是以更认真的态度去做,就一定会使自己很快地走出困境,看见自己实现目标的希望。一句话,只要自己肯吃苦,在实现目标的征途中就不会有“困难”两个字出现,并且还会使自己变得更加坚强和信心十足,从而感到无比的快乐和满足。
我送给你们的第二句话:人生没有失败,只有暂时不成功。
人生没有失败,只有两个字:放弃。只要生命延续,你一定会找到一条适合你自己的成长道路。
我现在根本不关心你们考多少分数,我关心的是你们是不是能够面对它。勇敢地面对现实,决不能放弃。
每个人生活中学习中都会遇到挫折,我们不要害怕,要勇敢地面对它。闹钟的钟摆,向左摆向右摆,周而复始。请问当钟摆向左摆时,是不是在积蓄一种向右摆的能量表面向左,能量向右。这就是人生,失中有得,得中有失。失败的同时就是成功的开始。特别是学习成绩差的同
学,在每一次考试后总是要一次次总结,不断进步,同时多次的失败成就了自己顽强的战斗力。
希尔顿说过:当一扇门向你关闭时,必有另一扇门向你打开。
算命先生虽然丧失了视力,但他的触觉异常发达。真币、假币,一元、十元、百元,他一摸就知道,错不了。盲人为什么很多人做按摩,因为他的视力丧失了,他的触觉因此更加发达,穴位往往拿得准。
有同学说:原来我成绩不错,为什么这次成绩很差?我告诉你:这决不是坏事。这只是对你的提醒,告诉你哪些知识点还得再掌握一下,避免你在今后的考试中失败。
你们只有现在碰到更多更大的困难,你们才能更快地成长,更快地成熟,更快地进步。我送你们的第三句话:人生最重要的是九个字,好身体、好习惯、好心态。
1、珍惜生命: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次,我们必须珍惜。我们要注意安全,不做危险游戏,增强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前不久发生在另一个学校的事情告诉我们,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2、养成良好的习惯:曾听到高中老师们说的这样一件事情,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汉字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于是,我想起了我们的教室里,好多人总是在教室甚至上课的
时候还在吃口香糖,地面上搞得一片一片,擦都擦不掉。
人的日常行为往往是靠习惯支配,可以说,习惯决定人的一生,好习惯成就人生,坏习惯毁你一生。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中学生。那么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不随意拿别人的钱物;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不踢门和公共财产,不乱跑。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文明和谐的校园。
3、宽容别人,告别野蛮:好心态要求我们,以大局为重,宽容别人,尊重他人,善待自己。常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对待分歧,要求大同存小异,要学会沟通,学会交流,学会合作。正常看待荣誉,对于比自己强的,不要嫉妒。要有好心情,首先要有好心态,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你驾驭生命,还是生命驾驭你?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卓越的佛教领袖、杰出的书法家赵朴初先生在他92岁时写出了脍炙人口的《宽心谣》:“日出东海落西天,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少荤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细也香甜。新旧衣服不挑拣,好也御寒,赖也御寒。” 人生在世,财富地位不可能人人平等,但在健康快乐面前,却是人人平等的。要善于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找生活乐趣。心里平衡,生理才能稳定;有好心情,才能有好身体。环境不易改变,不如改变自身的心态。社会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
世事烦扰,知足常乐,能放得下的是智者。因此,和同学的相处,任何事情都没有必要也不能通过骂人、打人的方式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