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文《阿长与山海经》读书笔记四年级作文
《阿长与山海经》忆述儿时与保姆长妈妈相处的情景,描写了长妈妈善良、朴实而又迷信、唠叨、“满肚子是麻烦的礼节”的性格。对她寻购赠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绘图《山海经》之情,充满了尊敬和感激。文章用深情的语言,表达了对这位劳动妇女的真诚的怀念。
文章着重写了我幼年时与长妈妈的一段经历。长妈妈是一位保姆,而我对她的印象能如此深刻,可见我对她的感情至深。文章也进一步介绍了她的名字、体形等。本文中,作者对长妈妈不做外形描写,而是集中写她的某些特点,从而凸显她的神态和精神。鲁迅通过一些细枝末节的刻画,颇为集中地汇映出长妈妈的愚昧无知,落后陈腐但却善良的心灵。就在她教给小主人的许多道理和不许这样或那样的管教中都微妙的表现出她对“我”的钟爱,在这艺术手法上,有点类似以藏为露的含蓄。其实,在家里,只有她真正关心“我”,了解“我”,这一心意就在购买《山海经》的情节中猛然外露了。
这篇文章表达了“我”对长妈妈的思念与不舍之情。长妈妈这样一个艺术典型形象,独特而不平凡,也揭示了封建社会比较黑暗、腐朽的事实。作者此篇文章包含的爱心与同情,让我们再一次回到纯朴的年代,去关怀身边的一个人 。
《阿长与山海经》读书笔记二
长妈妈是鲁迅家的一个保姆。她生而黄胖,,略矮,肚中似乎装满了繁琐的规矩,她让鲁迅明白了不少道理,也曾因“长毛”之事使鲁迅对其产生空前的敬意。
她是一个典型的淳朴的普通保姆形象,她在鲁迅心中是一个无知可怜的人,她笨拙但是善良,她略烦人但居心良好,她热爱生活,但又是一个可怜人。
由鲁迅笔下的文章,满处充斥着对阿长的怀念,他虽不太看好长妈妈,但却和她有着深厚的友谊,文章亲切的再现了童年童年时鲁迅与长妈妈相处时的情景。
鲁迅用欲褒先贬的手法,不仅体现了长妈妈的人物形象的真实,而且人物特点鲜明。长妈妈那淳朴后的伟大,独特而不平凡,鲁迅在文末表达了他对阿长的爱,他希望仁慈的地母能让阿长安息。鲁迅借此揭示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的事实,表现了在此社会下淳朴的长妈妈。
《阿长与山海经》读书笔记三
读了《朝花夕拾》这本书,认识到了鲁迅的老师藤野先生,保姆阿长,朋友范爱农,亲人父亲……以及鲁迅本人。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非保姆阿长莫属了。
阿长还有另一个名字叫长妈妈,其实她本不姓长,只是体型比较高大,又因为叫惯了,也没有改口。说明了连姓名都被人忘却的长妈妈不正是千千万万旧中国农村妇女的典型代表吗?“她教给我的道理还很多,例如,人死了,不该说死掉必须说‘老掉了’;死了人,生了孩子的屋里不应该走进去。”读后感·这些道理既有传统美德又有封建的迷信。这恰恰印证了长妈妈即朴实又有些愚昧的形象。
“哥儿,有画儿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鲁迅只不过和长妈妈随口一提,找妈妈便记下了,这回事,而且“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情,她却都能够做成功。她确有伟大的神力。”这件事虽小,但让小时候的鲁迅心理有很大的震动。
“然后黑暗的地母呵,愿在你怀里永安她的魂灵!”这时的长妈妈,不再粗俗,不再可笑,留在鲁迅心中的只有深深的怀念。
《阿长与山海经》读书笔记四
读过鲁迅的作品,总觉得他犀利而又深刻。可是,当我翻开阿长与《山海经》时,发现了鲁迅柔情的一面,文中鲁迅这样写道“仁厚黑暗的地母,愿在你在怀里永安他的魂灵”,透露了他对长妈妈的怀念。
人总有缺点,就算不能犯错的保姆也不例外:常常喜欢切切察向人们低声诉说些什么事,还竖起第二个手指在空中上下移动或者顶着对手或自己鼻子。又不许鲁迅小时走动,拔一株草搬一块石头就说鲁迅顽皮要就告诉鲁迅的母亲一到夏天睡觉时她又伸开双手双脚,在床中间摆在个“大”子,使得小鲁迅没有余地翻身。
但她也有很多的优点,春节到了那种兴奋由然而生,放鞭炮,贴对联,给小鲁迅讲春节的故事,也会在晚上坐在摇椅上听那椅子发出的吱吱声,讲着那《山海经》的故事。
而且总是那么幽默:哥儿,你牢牢记住!她说。“明天是正月初一,清早一睁开眼睛,第一句话就是记得对我说阿妈恭喜恭喜”:搞得小鲁迅捧腹大笑。
鲁迅以文为药,置于旧社会人民的精神伤害。
通知字里行间,我感受到了旧社会的残酷、冷漠、无形、黑暗。但我又从鲁迅和阿长感受到了那时候每个中国人都在寻找着通往中国黎明的路,每个中国人都渴望看到在中国天空上五颜六色的彩虹,每个中国人都在期待着看到旗杆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阿长与山海经》读书笔记五
最近读了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心里甚是佩服,阅读过书中的每一篇文章,他都可以将人物形象、社会背景都写得淋尽致。
其中,在鲁迅笔下有许多不同性格的人物,比如有没有民族歧视的藤野先生,有心毒手辣的衍太太,有精神萎靡的范爱农等,把每一个形象都描绘得栩栩如生。
在这里,我认识了小时候鲁迅的保姆——阿长,长妈妈。“长妈妈”是鲁迅儿时的保姆,她睡相不好,喜欢切切嚓嚓,而且还踩死鲁迅喜爱的隐鼠,这些都使鲁迅对她感到厌烦,但是当她真诚善良的一面表现出来时,鲁迅不禁心生敬意和感激。
长妈妈为“我”买渴望已久的《阿长与山海经》。可以看出长妈妈乐于助人。长妈妈讲长毛的故事,可以看出长妈妈愚昧无知。长妈妈教导“我”:饭粒落在地上,必须捡起来,最好是吃下去,可以看出长妈妈节俭质朴。
长妈妈的睡相不好可以看出她不拘小节。长妈妈让“我”恭喜,吃福橘,可以看出她真诚、善良。长妈妈虽然无知可笑、愚昧落后的缺点,但她身上也有纯朴、善良、仁慈的美德,这些美德是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