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与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共享发展理念,是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有待转变、社会资源分配尚不均衡、国际地位有待提升的条件下提出的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重大理念。共享理念对于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
共享理念有助于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资源不足以及环境污染是限制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两大瓶颈,以网约车、汽车租赁等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模式的出现,一方面使闲置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另一方面可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减少了污染排放,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发展给环境资源造成的压力。依托于工业云服务平台,企业可以整合各环节资源,大大提升生产效率、节约成本,这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主力军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力量。共享经济形式可以实现用最少的资源最大化地满足生产消费需求,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共享理念有助于促进社会实现公平正义。近年来,我国医疗、教育等各领域的改革稳步推进,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然而,我国社会公共服务方面的城乡差距依然明显,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存在,乡村学校师资不足、教学水平差的问题尚未解决,社会公平公正的目标还远远没有实现。我国有关政府部门秉持共享发展理念,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采用撤除并乡镇农村学校、“名校托管弱校”等创新形式,均衡资源配置,推进城乡均衡发展,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目标,对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起到了指引性作用。
共享理念有助于推动我国与世界共赢发展。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构想,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当前,“一带一路”战略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热烈响应,在沿线各国家和地区扩大投资和内需,增加就业、减少贫困,以及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为世界各国的融合共赢发展注入了巨大能量。
共享是在经济社会高度发展的当下,富有创新精神的人们,兼顾个人利益与他人利益而创造出的互利共赢的形式,共享发展对于促进国家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共享发展的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只要我们明确目标,把握好阶段性特征,脚踏实地工作,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便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