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农村、农业是中国人最为关心的三农问题,农村的一举一动牵连着中国的每一寸肌肉,14亿中国人中,有着10亿农民,可以说农村成为了中国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是否幸福关乎中国是否幸福,农民是否富裕关乎着中国是否富裕,农民是否开心关乎着中国是否开心。要想解决农民问题,当务之急就是解决中国农村问题,中国农村问题最重要的就是农村环境问题,改变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农民。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农村的环境问题成为了我们心头难以放下的牵挂。农村生态环境,让人忧心,水体污染,白色污染弥漫了大山小村;农村人文环境,让人忧心,聚众赌博,教育缺失散漫了乡村角落;农村经济环境,让人忧心,贫困复贫,产业无助弥漫了每个村落。“稚子牵衣问,归来何太迟”,改善农村环境之策已不能再迟到。我们不能忍受问题已经上路,而对策还在穿鞋准备出发。
改善农村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是农民的家,每个人都期望自己的家能够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但是现实往往相反,从严重的水体污染,到肆意的垃圾围村,不单单是农民的失望,更是农村人居环境最后的垂死呻吟。我们需要改变农村环境,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还农村以“松月夜生凉,风泉满清听”的随意而居;“湖上一回首,千山卷白云”的旷然而视;“夕阳度西岭,群壑倏已暝”的怡然而行。良好的改善环境,必然带来良好的生态环境,而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带给人愉悦的人居环境。那么,良好的生态资源也必然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
改善农村环境,改善农村经济情况。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催生了农村旅游经济,而在此,实体经济的发展,却已成为了时代的弄潮话题。赣南山区山水优美,环境得以恢复,与之一起来临的就是赣南经济的快速发展,依托于赣南的山型地貌,良好的土壤水质,毫无污染绿色赣南脐橙,就这样带着赣南的山水风光走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带回赣南的鱼米丰足。可见,改善农村环境,自然而然的可以带来难以想象的经济回报。正所谓:衣食足知荣辱,农村经过环境变化带来的经济繁荣,促生农村文化的发展。
改善农村环境,改善农村人文氛围。随着农村环境的改变,带来了经济的发展,淳朴民风的塑造成为了重要议题。曾经的农村,自有一股淳朴风情,我们至今仍想感受到“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的简朴;“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的亲和;“雨足高田白,披蓑半夜耕”的勤劳。从边塞腰鼓的文艺表演,到浙江沿海的文化祠堂,每一处,每一家都在为了文化丰盈、人文关怀而做着努力。行为成就习惯,习惯成为历史,历史成为民风,改善农村环境,就是这样,润物无声的改变了乡村的人文氛围。
改善农村环境,自然就会有美好的乡村风光;改善农村环境,自然就会有美好的人民富足;改善农村环境,自然就会有美好的农村民风。魅力的乡村,是中国大地上的重要部分,农村的魅力也会成就中国的美丽,改善农村环境,我们的发展自然就会转向爱、转向善、转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