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传承与发展
城市化发展至今,很多城市都面临“千城一面”的问题。白天一样的水泥森林,夜晚一样的霓虹璀璨,商场销售着一样的品牌,剧院播放着一样的院线大片。毫无新意的城市面容让人提不起兴致,乏味、苍白、精神空虚在市民之间蔓延,城市亟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表达形式的创新。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我们应协调好城市文明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关系,使广州城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文化创新中,依然保留独有的城市特色。
传承港口交通优势,有利于推进开放发展。从古至今,广州凭借其地理优势不断发展商业贸易。一方面,广州临近南海,西汉时,汉武帝就以广州为起点开辟航路,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端;另一方面,广州内陆水运发达,珠江三角洲水网密布,贸易往来连通两湖、福建、江南以及滇、黔、贵诸省。当前,我国正致力于推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历史上唯一一个没被关闭的对外贸易港口,广州必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传承自古以来的港口交通优势,为对外贸易、开放发展打开新的局面。
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可以为创新发展注入新的灵感。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血脉,是人们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家园。失去了文化传统,就如同浮萍,没有了根。广州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文化。在竞争激烈的21世纪,要应对全球化的冲击,要在激烈的文化竞争中生存与发展,就必须致力于文化创新。广州要积极地走出去,牢牢抓住自身历史文化的优势,向世界展示中国,以岭南文化去展现日益强盛的现代文化,在文化创新中打造广州专属的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传承得天独厚的城市风貌,是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国多座城市每逢强暴雨袭击,必会发生严重内涝,可说是“逢雨必涝,遇涝则瘫”。这一现象从根源上说,是城市发展建设的过程中过度改变了自然环境,导致城市储水功能被破坏。在这种情况下,建设“海绵城市”成为城市改造的重要方向。广州地处五岭之南、南海之滨,是得天独厚的山水城市,北部为山体森林,中部是现代都市,南部滨海风光。广州的城市发展,应立足于自然环境,走绿色发展之路,绝不可以粗放扩大城市区域而破坏既有植被和自然风貌,否则后患无穷。
传承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不断推进共享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发展是为了人民生活更加便利。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应该以此为基础来展开。政务服务咨询、公共交通出行、医疗资源均衡等元素与互联网融合碰撞,使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出行更加便利快捷,有效缓解了“挂号难、看病难”等问题,促进了城市发展的果实为更多人同享。“共同缔造”的社区治理模式则从人的需求和人的发展为切入点,挖掘发动人的活力和自觉意识,推动社会和谐和个体进步。这些城市发展进程中的点点滴滴都闪耀着人本思想的光辉,拉近人与社会的距离。
传承城市历史定位,方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从秦朝开始,广州一直是郡治、州治、府治的行政中心。两千多年来一直都是华南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步入新时期,广州又是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当前,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后劲均明显弱于珠三角地区,且差距在拉大,这意味着如果粤东西北地区不加快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未来四大区域的经济发展不协调问题将更为突出。广州位于四大区域的交汇处,只有发挥好广州的协同带动作用,才可以推动广东的区域协调发展。
列宁指出,城市是经济、政治和人民的精神生活的中心,是前进的主要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我们应该走好传承和发展的平衡木,一方面继承文化,一方面响应当代,一方面展望未来。
2017年广州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双考区)
材料一
春节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按照我国农历,正月初一古称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俗称年初一,到了民国时期,改用公历,公历的一月一日称为元旦,把农历的一月一日叫春节。
材料二
“年”怎么过?90%的广州人都会逛一趟花街。
2017年1月25日,开市一声响锣,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黄埔等广州11个花市正式拉开序幕。
材料三
这些年来,“过年”在多个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下面通过案例的形式来感受这些变化。
有人归心似箭,有人“望乡却步”。后者思念家乡却又害怕归乡,渴望团圆却又心有顾虑。这个群体,被称为“恐归族”。
相比于“恐归族”、“恨嫁族”,山东小伙小王把自己归为“城漂族”,他过年回家最怕的是顿顿喝酒。“头整天晕乎乎,胃整天辣辣的,真是怕了。”小王说,老家在农村,春节没啥事儿,亲戚朋友就聚在一起喝酒;他的酒量不好,每喝必倒,但不能不喝,怕伤了和气。
大学即将毕业,小李今年一点也不想回家过年。他说:“我现在就怕家人问起来毕业之后的事,更怕同学聚会时,人家保研的保研,考研的考研,签工作的签工作,可是我还没个着落,这个年肯定难过。”像小李一样觉得自己“混”得不如别人而不愿回家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有调查显示,69%的人过年不想回家的原因是“不能衣锦还乡,面子上过不去”。
团圆的喜悦与生活的焦虑并存,后者在春节期间集中爆发。“恐归族”感叹:过节,怎么就成了“过劫”?而更多的人在问:怎样让过年回归质朴的舒心和快乐?
材料四
如今,科技的高速发展让我们迈入了智能网络时代:街上往来的人群不再是单纯地行走,餐桌前的人手上握着的不再只是筷子,电视机前的人注视的也不再只是节目内容,随处可见的是低头玩手机的年轻人。
晒朋友圈、刷朋友圈是很多年轻人过年的时候特别热衷的活动。然而,面对过年时朋友圈里不断刷屏的吃吃喝喝、残羹剩饭的图片,有的网友动起了心思。有晒春联的:在朋友圈里晒晒自己家的春联,是手写的就更好了,既可以表达自己对新年的美好祝愿,也可以展现自己的人文素养。还有晒民俗的:“五里不同俗,十里改规矩”,各地都有自己的民俗。网友们将拍摄到的民俗活动图片在朋友圈“显摆显摆”,既吸引了朋友的目光,又传播了中华美好的传统文化。更有晒亲情的:给爸爸捶背的镜头,帮妈妈梳头的镜头,带孩子戏耍的镜头,与妻子交心的镜头,大大方方在朋友圈晒一晒,分享自己的幸福亲情,也能激发别人的小家情怀。
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问题的持续关注,烟花爆竹的禁放问题重新回到公众视野。2017年1月,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范围,实现市县域全覆盖,包括乡镇和农村,坚决杜绝燃放烟花爆竹。但仅在下发通知两天后,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决定收回并停止实施该通知。
这则“最严鞭炮禁放令”,最后以“朝令夕改”而告终,确实让人意外。其直接原因或源自该省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联名上书。可社会对于烟花爆竹的需求,从来不仅仅是一个消费问题。虽然这起事件中,当地民众对于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态度未能突显,但政府部门对于禁令的紧急叫停,或许折射了当前环保与民俗之间的某种拉锯尴尬。
《意见》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问题:
请结合全部给定材料,以“透视春节之变”为主题,写作一遍议论文。
题目自拟、观点正确、条理清晰、逻辑严密,不要大段撕抄材料,在1500—1800字之间(计入标点与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