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传承与发展
城市化发展至今,很多城市都面临“千城一面”的问题。白天一样的水泥森林,夜晚一样的霓虹璀璨,商场销售着一样的品牌,剧院播放着一样的院线大片。毫无新意的城市面容让人提不起兴致,乏味、苍白、精神空虚在市民之间蔓延,城市亟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表达形式的创新。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我们应协调好城市文明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关系,使广州城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文化创新中,依然保留独有的城市特色。
传承港口交通优势,有利于推进开放发展。从古至今,广州凭借其地理优势不断发展商业贸易。一方面,广州临近南海,西汉时,汉武帝就以广州为起点开辟航路,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端;另一方面,广州内陆水运发达,珠江三角洲水网密布,贸易往来连通两湖、福建、江南以及滇、黔、贵诸省。当前,我国正致力于推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历史上唯一一个没被关闭的对外贸易港口,广州必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传承自古以来的港口交通优势,为对外贸易、开放发展打开新的局面。
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可以为创新发展注入新的灵感。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血脉,是人们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家园。失去了文化传统,就如同浮萍,没有了根。广州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文化。在竞争激烈的21世纪,要应对全球化的冲击,要在激烈的文化竞争中生存与发展,就必须致力于文化创新。广州要积极地走出去,牢牢抓住自身历史文化的优势,向世界展示中国,以岭南文化去展现日益强盛的现代文化,在文化创新中打造广州专属的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传承得天独厚的城市风貌,是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国多座城市每逢强暴雨袭击,必会发生严重内涝,可说是“逢雨必涝,遇涝则瘫”。这一现象从根源上说,是城市发展建设的过程中过度改变了自然环境,导致城市储水功能被破坏。在这种情况下,建设“海绵城市”成为城市改造的重要方向。广州地处五岭之南、南海之滨,是得天独厚的山水城市,北部为山体森林,中部是现代都市,南部滨海风光。广州的城市发展,应立足于自然环境,走绿色发展之路,绝不可以粗放扩大城市区域而破坏既有植被和自然风貌,否则后患无穷。
传承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不断推进共享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发展是为了人民生活更加便利。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应该以此为基础来展开。政务服务咨询、公共交通出行、医疗资源均衡等元素与互联网融合碰撞,使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出行更加便利快捷,有效缓解了“挂号难、看病难”等问题,促进了城市发展的果实为更多人同享。“共同缔造”的社区治理模式则从人的需求和人的发展为切入点,挖掘发动人的活力和自觉意识,推动社会和谐和个体进步。这些城市发展进程中的点点滴滴都闪耀着人本思想的光辉,拉近人与社会的距离。
传承城市历史定位,方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从秦朝开始,广州一直是郡治、州治、府治的行政中心。两千多年来一直都是华南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步入新时期,广州又是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当前,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后劲均明显弱于珠三角地区,且差距在拉大,这意味着如果粤东西北地区不加快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未来四大区域的经济发展不协调问题将更为突出。广州位于四大区域的交汇处,只有发挥好广州的协同带动作用,才可以推动广东的区域协调发展。
列宁指出,城市是经济、政治和人民的精神生活的中心,是前进的主要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我们应该走好传承和发展的平衡木,一方面继承文化,一方面响应当代,一方面展望未来。
2017年广东公务员申论真题(县级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