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所有小学将在全国率先取消期中考试。根据上海市教委二期课改的统一要求,小学一、二年级的各学科都将全部取消期中考试,而三到五年级则在取消期中考试的同时引入考查方式去评价学生。
尽管取消期中考试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学生负担,但是,作为教学反馈的重要手段,期中考试本身所具有的一些积极功能是不容轻易抹杀的,比如它可以集中检测半个学期教学质量,有利于学生了解自身学习情况,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学的情况和自己教的问题。而如果取消期中考试,不仅抹杀了上述功能,而且实际上也把所有的压力都集中在期末,因此并不能真正减轻学生负担。
说实话,这种所谓的教育改革不仅没有必要,而且有一种为了改革创新而把孩子和洗澡水一块抛出去的感觉。对此,似乎不值得一说。但是,值得我们警惕的是,近来一些地方颇为欣赏和热中于搞这种所谓人性和创新的行为。就在不久前,还是上海市,竟然专门立法规定“教师不得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名次”。对于这种立法,社会很多人都明确认为不妥,认为这是对挫折教育的抛弃,认为这是对现代学生的刻意纵容和虚假的人性化关怀。而笔者不仅非常认同这种说法,更是倾向于认为,上述两则事情看起来分散,但实际上却已经充分说明我们的某些基层教育改革已经和正在走入种种误区。
近年来,一些学校为了自己的继续和扩大发展,为了争夺社会、家长以及学生本身的好评,纷纷采取了一些措施和手段,对以前基础教育领域存在的一些弊病进行了积极地改革。应该承认,这种对存在问题的教学机制进行人性化改革是必要的,对中小学学生进行减负也是必要的,但需要指出的是,任何改革都必须坚持一些最为基本的底线,不能为了创新而把原来合理的基本框架都抛弃了。如果在所谓的人性化和锐意创新的旗帜下,放弃一些必要的教育程序和内容,放弃必要的责任和义务,那么只能培养出一些存在各种人格缺陷的现代怪物。
我们已经看到,在一些家庭和学校,正是由于相对缺乏必要的挫折教育和正常的人格教育,正是由于各方面日益纷纷降低甚至没有要求,如今不少的中小学生正在日益变得娇贵,正在日益变得骄横跋扈,正在日益变得自私、自利;我们已经看到,媒体不断披露的那些“小皇帝”干出的一些事情,确实让人心寒和失望。
对于这种已经出现的教育改革误区,我们显然不能任由其发展下去,需要有关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纠正。所幸的是,我们还没有看到,北京市以及其他地方城市也在搞上海市这样的伪人性化教育改革;所幸的是,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都已意识到,培养人格和心理正常、合格的学生和子女,不仅是地方、学校和家庭、个人的事情,也是社会和国家乃至世界的事情。因为社会、国家和世界最需要的,首先是一个人格、心理正常、健康的人,而不是在温室里精心呵护出来的不能经风雨的纸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