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管理人员,任何一次听课或听讲座,都是学习的大好机会,可以取得不少经验,因此我怀着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想法,带着理性的思考,欣赏了各位专家教授精彩的讲座,专家们的讲座就像丰盛的大餐,精美的呈现在我们面前,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那真是目不暇接,异彩纷呈。毫不保留的把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体会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幽默风趣,让人久久难忘。真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使我们对德育有了新的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理解。下面我谈谈听讲座的一点肤浅的看法。
做有魅力的德育工作者
通过听高玉丽教授的讲解,让我知道让教师德性成为德育首要素,德育的目的是育德,育学生的德先育教师的德,师德是对教师人性的考验。人格是教师的最高学历,对小学生而言,教育的全部就体现在师生交往之中。因为我们手中的权力可以给孩子一个阳光高尚的灵魂天堂,也可以给孩子一个阴暗恐怖的心灵地狱。教师人格的伟大就体现在师生交往中。
系列活动促进班级文化建设
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班级文化是指依托并通过班级这个载体来反映和传播文化的现象,班级文化是社会文化的亚文化,是在社会主流文化、学校教育文化、教师文化的影响下,由班集体中全体成员自己创造出来的独特的班级生活方式。如果把班级比作容器的话,那么学生就像水,在不同的容器里,会被塑造成不同的模样。把班级还给学生,让班级充满成长的气息,构建富有个性的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听了隗金枝教授的讲座让我知道班主任可以以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创设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用活动引领学生完成从他律到自律,从自育到自塑的过程,引导学生们在快乐中体验成功,在活动中健康成长。隗教授组织学生写心语馨愿、班日志、成长手册,让孩子在思考中识别真善美和假恶丑,举办开学典礼,参加秋运会、校庆、布置教室,小小百家讲坛,最美女生、最帅男生、天天读书会等,使学生在活动中培养技能、磨练意志。
通过零距离接受专家指导,对话,启发,对话,交流,使理论与实践的思想再一次发生碰撞,产生新的火花,受益匪浅。当然我也深知,要做到高起点,就要对自己高规格,严要求,人的本性都是安逸的,可是在其位,就要谋其职。所以我要有忧患意识和较强的敬业精神,加强学习-----向专家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同行学习,不断的积累和储备,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自己,锤炼自己,提升自己,踏踏实实得做好德育工作。让我们播种希望,收获成功,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