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说实在的,孩子到了四年级我愈发觉得对孩子教育有些力不从心,出于这个原因我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听这次讲座,没想到这次讲座对我来说犹如久旱逢甘露,迷途遇向导。
专家的讲座精彩极了。她们的讲课条理清晰、生动有序,时而让家长扮演孩子的角色做一些体验游戏,时而播放一些现实生活版的有关家庭教育不当而发生悲剧的影视,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直接渗透人心,催人泪下,我被深深的吸引了。两个小时的讲座,感觉瞬间而过,使人意犹未尽。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我受益匪浅,感受颇多。
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夙愿,这是无可厚非的,但往往在家庭教育中盲目的搬出老一辈教育自己的方法粗暴的用在互联网时代的孩子身上,不但起不到好的作用反而使得其反。作为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对孩子的教育更是竭尽全力的,但听了今天的讲座我发现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在不经意间伤害着孩子,而且已经很久了。拿我来说,专家每一个讲题都会戳中我的痛点,比如父母要尊重孩子,要放下姿态和孩子平等的交流,要认真聆听孩子的诉说。这样才能和孩子建立亲密的关系,孩子有什么事儿才会第一时间给父母说,寻求帮助。反之,孩子和父母之间就会有隔阂,孩子遇到什么事儿也不会告诉父母甚至会刻意瞒着父母,往往自己处理不好会出现一些不可预知的后果。可作为母亲我一直把他当小孩看,很少正儿八经听孩子的心声,经常对孩子的话敷衍了事,只要求孩子必须重视和绝对服从我的“旨意”。现在想想,作为母亲我竟然就这么理所当然的剥夺了孩子享有尊重和平等的权利,更要命的是我一直认为这是对他的爱,今天我才真正理解了什么是“爱孩子请尊重孩子”。
还有,当孩子有不好的习惯时行为矫正的最好方法是关注好的行为忽视不好的行为,不要故意放大孩子的缺点,要肯定和放大孩子的优点,使孩子变的自信,否则孩子就会越来越不自信。当我听到这里时感觉自己对孩子的教育简直是个反例,每当孩子做作业慢的时候我总会絮絮叨叨训斥半天,并且说一些打击孩子自信的话,比如会故意夸大其他同学写作业多快多快,而故意放大孩子的慢动作,“你就会磨蹭,你就是慢,慢,慢。。。”除了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没有一点正确引导孩子解决问题的办法,孩子除了受得委屈以外依然茫然无助,结果几年下来也没见孩子写作业速度提高,反而完成作业的时间更长了。不得当的教育不但不能有好的收获,反而会推波助澜使孩子从心里认同了自己的这一“缺点”,久而久之孩子会把这种“缺点”当成自己的性格。孩子就是父母手中一块待雕琢的玉,玉雕的优劣皆出自父母的手艺。只有父母手艺精湛才能雕出美轮美奂的稀世珍宝。
再比如,当孩子犯错误时要对事不对人进行教育,更不要粗暴的打骂孩子。老说孩子怎么怎么不好会使孩子潜意识认为自己天生不优秀,没有别的孩子好,从此失去上进心。打骂只能导致孩子今后更加叛逆。这一点我自叹也做的不尽如意,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我常常会说他笨啊,没出息啊之类伤害孩子自尊的话。总之,这次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打铁还得自身硬。想教育好孩子,光有爱是不够的,首先家长自己得学习掌握科学正确的教育方法,才能真正起到家庭教育的作用,否则我们所谓的教育恰恰是家庭教育的反例,不但起不了好的作用,反而会南辕北辙。
记得曾经有老师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在平时的家庭教育中,不尽如人意、不顺心、烦恼、忧愁,甚至让我们恼怒、无法容忍的事情,可能会接踵而来。尤其是孩子的学习让我们头痛不已。从专家讲座中让我深深感到,作为母亲,更要学会宽容。宽容是教育孩子的秘诀,宽容比惩罚更有收获,孩子犯错是难免的,因为他们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行为上,都处于不稳定、不成熟时期,家长应该允许孩子犯错误。母亲更应该以一颗宽容的心一步步地走在通往孩子心灵的小径上,和孩子一起承担错误,一起找出错误的原因,正确引导孩子改正错误,从而使孩子在温暖的阳光下成长,
学人智库
通过这次聆听学习,虽然不能说我已经掌握了一套好的家庭教育方法,但最起码使我认识到自己对家庭教育知识的匮乏,认识到自己对孩子教育中存在的有些错误的方法,使我从思想上对孩子的教育有了很大的转变。我相信,在我今后的努力中自己和孩子会一步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