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有为
黎思佚
自古英雄出少年。有人说,人生的旅途上,交叠着两个站台,一个叫寂寞,一个叫欢乐。青春就是充满希望的启明星,在太阳升起之前升起,告诉人们曙光在前方。在宁静中走向寂寞,在寂寞中走向热闹,在热闹中走向欢乐。
从飞逝的青春中可以捕捉到音乐的灵感。
格什温是美国百老汇与好莱坞的著名作曲家、钢琴家。他将爵士音乐和传统音乐相糅合,打造出美国现代音乐风格。格什温在26岁时创作了著名的《蓝色狂想曲》,乐曲具有即兴演奏的特色,其结构自由,展现出了青春时而热烈,时而忧郁的特质。出身于宫廷乐师家庭的莫扎特从小就流露出较高的音乐才能,被世人誉为“神童”。他的13首小夜曲里,《G大调弦乐小夜曲》最受欢迎。年少的他曾为梦想执著地在琴键上练了一遍又一遍,后来用特别的展开手法丰富了交响乐的表现力。
被生活磨砺出光彩的青春可以演绎出文学的精彩。
“来吧,把我的桂冠扯去,把娇弱无力的竖琴打破……我要给世人歌唱自由,我要打击皇位上的罪恶。”年仅19岁的普希金高唱着《自由颂》。青年时代的他用诗歌歌唱自由,写下反对专制暴政、歌颂自由的政治抒情诗和讽刺诗,在青春中将俄国抒情诗推向高潮。我能体会到他那充满热情、反抗的力量和叛逆。普希金被尊为“俄罗斯诗歌的太阳”,照耀着俄罗斯的文学之路。席勒写成剧本《强盗》时仅18岁,曹禺23岁写成《雷雨》……数不尽的文学家在他们的青春时光中演绎了文学的精彩。文学的名著随着他们的青春而诞生。
从拼搏的青春中可以迸发出科学的智慧。
伽利略在年仅18岁时便用慧眼从生活细节中发现了钟摆原理。这个发现以及科学的推理方法被同样年轻有为的爱因斯坦称为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它标志着物理学的真正开始。爱迪生21岁就有了第一个发明。让世人为这个年轻有为的发明家喝彩。他们用经过无数试验和探索得来的硕果告诉我们,人们的思维能创造出一幅幅美妙的画卷。
人生是一张硕大的纸,在原始的胎盘中,一片空白,而青春则是一盘神奇的颜料,当你面对太阳、黑夜时,缤纷的色彩在纸上渲染开来,为你展现出一幅精彩完整的人生画卷。
教师亮分:
基础等级35分+发展等级16分=51分
言之有据:
本文在开篇总起和最后深化之外,中间部分采用了“总+分”的方式来行文。即采用并列式的方式来横向展开对“年轻有为”这个中心的阐解。
就本文而言,开篇先作引申,从人生的寂寞与欢乐中引出对青春有为的理解。接着,文章的中心部分从音乐、文学、科学三个方面分别引用格什温、普希金、伽利略等典型人物的材料进行阐释。本文在结合典型材料进行阐释的时候融入对年轻有为的主题定位,化有意于无形,使人在作者旁征博引的笔墨间领略到青春的魅力。
E拓展应用
解读本文题的内涵,我们可以延伸到其他相关的话题:
1.人生价值。从“年轻有为”的内涵来说,在年轻的时候有所作为,这份作为有大有小,而不论大小,都是对生命本身的一份有意义的承诺。所以,不虚度光阴,不浪费年华,是年轻有为的内在含义。
2.珍惜时光。从“年轻有为”的前提来说,如果想要有所作为须趁青春正盛之时。而历史与现实的无数事例也证明,很多成功者都是年轻人。那么,我们应珍惜青春时光,利用青春时光多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来成就青春。
3.不懈追求。从“年轻有为”的反向立意,即年轻未必有为,有为不在年轻。有很多坚持追求,努力上进的人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在年轻时有所作为,而属于大器晚成型。纵观整个历史长卷,有所作为的也有很多年长者。
4.乐观人生。从“年轻有为”的外延来看,它所展现的是一种积极进取的人生观,珍惜美好时光,积极追求,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所以,从这个角度也可立意为要乐观豁达地对待人生,胸怀天下,目光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