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们回到南通老家,已是晚上八九点。爷爷家灯火通明,我一看,他们正忙着做豆腐呢!奶奶煮豆浆、爷爷做茶干,寒冷的冬夜,他们热得只穿着单衣。
坐了大半天的车,我有些累,匆匆吃过晚饭就上床休息了。不知过了多久,我被一阵机器的轰鸣声吵醒了,我一看手表,已是凌晨一点多了。什么声音啊?我摇醒您,您告诉我,是爷爷正在磨豆浆。我迷迷糊糊地又睡着了。早上我一起床就发现爷爷、奶奶都不在家,原来,他们早就去市场卖豆腐了。我们把中午的饭菜准备好,等到十二点多,他们才回来。奶奶吃完就又去市场了,爷爷继续在家做豆腐。春节期间,人多生意好,他们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这做豆腐是纯体力活,他们非常辛苦。
我挺心疼他们的。爷爷、奶奶年纪快七十了,应该是安度晚年的时候了。您和妈妈无数次让他们别干了,好好在家呆着休息休息,可他们倔得很,就是不听,说现在还能动,停不下来。爸爸也无可奈何。
前不久,我们看中央电视台关于“家风”的采访节目,爷爷就自豪地说:“我家的家风就是‘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爷爷说得太对了!听您说,在你很小的时候,爷爷在外做木匠活,后来怕奶奶一个人在家带两个孩子太辛苦,就从外地回来了。爷爷学起了做豆腐,虽然辛苦,但收入还不错。靠着这门手艺,他们把两个孩子养大了。您在爷爷身边耳濡目染,从小学习刻苦,考上了中师,毕业后自学了大专、本科,你能吃苦、爱钻研,工作十几年后,凭着自己的能力,来到了南京继续做你喜欢的教师工作。
来到南京的这几年,我每天都看到你为美好的未来在打拼。我想,我也一定会像您和爷爷一样,把“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的家风传承下去,好好学习,为自己的将来而努力,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男子汉。
祝你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