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一封家书说家风作文
“祖父传奇而短暂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家为有这样从小立志报国、献身革命的祖父感到自豪。”近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的办公室,谈及高家家风故事,高捷成的孙子高庆麟说,祖父和他的这封家书一直影响着高家几代人。
高庆麟的祖父高捷成,1909年9月出生于福建省龙溪海澄县一个贫苦家庭。1932年4月,中央红军攻克漳州,他四处奔走为红军筹集钱款。1939年10月,他临危受命在晋冀鲁豫边区创办冀南银行,发行边区货币,为支援抗日战争做出了贡献。1943年5月14日,他在太行山对日寇反“扫荡”中壮烈牺牲,年仅34岁。
“宗叔大人台鉴:我自从‘九一八’东北事变、‘一·二八’上海抗战之后,悲愤交集,誓不求中华民族之解放,当不为中华民族黄帝子孙之一人!决心从戎,于是仓促离家,一切骨肉亲戚朋友无暇顾及辞别……”
手捧着祖父于1937年4月从陕北延安寄回的这一封家书,读着字里行间所体现的祖父为救国抗战为国牺牲的精神,高庆麟感慨不已。“1999年之前,我都跟奶奶住在一起,从小就经常听她说爷爷参加红军、创办银行的事迹。直到高中时,我才第一次知道爷爷写的这封家书。2003年,奶奶已经90岁高龄,亲手将这封家书交到我的手里,嘱咐我要好好保管。那时我才第一次完整地读完家书的内容。”
“当时红军攻克漳州后,我祖父在其堂叔的‘百川银庄’借款两万多银元,支援红军开展革命斗争。在红军离开漳州时毅然抛家弃子参加红军,从此杳无音讯,直至红军经过长征到达陕北后,祖父寄回来这封家书,家人才得知祖父已投身革命。”高庆麟说,祖父参加红军后,为了还欠下的两万多银元债务,高家四处筹钱、变卖多处祖产,奶奶卖掉了所有首饰,打工还债,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在漫长等待中,与这封信相伴,盼着丈夫能早日归来。
直至新中国成立后,奶奶才知道丈夫已经牺牲。
巨大的悲痛面前,奶奶对高家的子孙说:“有国才有家,国家有困难,我们都要尽微薄之力,你祖父虽然没留给我们物质财富,但却给了我们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奶奶一生辛劳节俭,但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她毅然将政府发给的3000元烈士抚恤金全部捐给了国家。而对家里的困难,她要求子女加以克服,少向政府提要求。
2009年11月,奶奶离开人世,传承“红色家书”的任务落到高庆麟的肩上。
在“红色家书”的影响下,高家子孙敬业守纪,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从不因为自己是烈士的子孙去攀关系、走后门。
“这封家书我会继续传给我的儿子、孙子,就像我的奶奶那般,对我的子孙们说起他们祖辈的那段红色岁月,将祖父的精神财富一直传承下去,让这份良好的家风代代相传。”高庆麟深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