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是我们成长过程的基础性教育,良好的家风是我们成长的基石。家风是人们在家庭生活中形成的一种稳定的风格、作风和传统,包括为家人处事的态度和行为准则。家风还包含着我们常说的家范,家范就是人们在家庭生活中的行为规范。它们犹如一种磁场被人们深深地感受到,促使人发自内心地服从和遵守某些被认同的准则。
例如乐于助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这句话我已经听了十五年了。我的家乡在蒲城,我们家对门有个女孩叫月月,我们是一起长大的发小。她的妈妈是个傻子,爸爸也有残疾,再后来她爸妈就离婚了。所以她家很穷,穷到没有钱可以买新衣服,她每年的大年初一穿的衣服都是别人给她的旧衣服。我上二年级时放寒假过春节,爸妈带我一起一起去买衣服。竞买了两身价钱相同但款式不同的衣服。我既高兴又疑惑,高兴的是妈妈买了两身新衣服,疑惑的是妈妈为何给我买两身,却只给弟弟买一身,弟弟也显得很不理解。
大年三十的那天晚上,妈妈让我选一件我想穿的,然后把另一件给月月拿去。我没有按照妈妈的指示做出行动,依然按着我的遥控器。妈妈再三催促,我却不理不睬。于是,“火山”爆发了:“我给你说话你没听见吗?赶快,你别让我打你啊!”我被妈妈的语气吓着了,哭着说:“你为什么要把我的新衣服给月月,她有爸爸,也有奶奶,自己不会买啊?干嘛要穿我的?”妈妈见我哭了,就停下手上的活,过来坐在我身边:“甜甜啊!月月没有妈妈,而你有妈妈,你看月月穿过新衣服吗?再说了,你看月月家住的是什么房子?拿土围起来的,随时都可能塌掉;而你住的是什么?在城市里的单元房,什么都很方便。”温声细语地说,“你要记住,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你可以帮助到的人。”我抹掉眼泪,从我的零用钱那拿了十元放在给月月那个衣服的口袋里。兴高采烈的去了月月家。
那一年,那一天,那一件事,就如同是昨天才发生的,令我记忆犹新。
父母亲在日常生活中习惯性的言谈举止营造了特定的家风,我们在这种特定家风的熏陶下,会经过耳闻目睹接受影响。这其中,“模仿”起着重要的作用。不管父母是否意识到自己的言谈举止会对我们产生某种性质的影响,我们都在模仿。我们早期的行为习惯折射着父母亲的人格和行为习惯,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我姥姥家是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祖孙四代人过着平静和睦的生活。这个家庭从没有和邻居发生过争吵。姥姥是个勤快人,每天早早起床,拿着大扫帚把整个大院打扫得干干净净。舅舅家的小儿子从小跟着奶奶,奶奶还专门给他也准备了把小扫帚,让他跟在后面比画,还告诉他:“人的双手是个宝,勤劳可以创造一切。”当时幼小的他虽然还听不懂那些大道理,但他爱劳动,并从劳动中体验到了快乐。现在的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部队上干出了一番大事业。
家庭教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它的每一个细节都带着家庭风气的影响;而家庭风气不是想出来的,是由家庭中每个成员的生活和自己的操行创造出来的。如果父母的言谈举止有失规范,即使是精心研究出来的教育方法也无济于事。只有正当的家风,才能给我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良好的家风是我们终身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