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作为一个小学生,我觉得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爱国,文明,诚信和友善。而对于最基本的文明诚信友善,那些偏离了自己人生价值观的一部分人会对它不屑一顾。现在网上总不时的有新闻报道我们有一部分人随意的践踏着我们的文明,诚信和友善。如在旅游景区的不文明行为啦,老人摔倒在地没人扶啦,甚至于在公交车上为了一个座位大打出手的。
不过,我始终相信这只不过是我们诺大中国里的非常非常少的一部分人的行为。因为我们大多数的人还是非常优秀的,因为我们就是一个优秀的民族。大到这次为人民生命而牺牲的天津救援的消防官兵们,小到社会上的各种好人好事,数不胜数。
在炎热的暑假里,有一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一个大型的游乐场玩。等车刚开到游乐场周边时,就已经排起了长龙,我们也就一点一点地往前挪动着。虽然车满为患,但大家都非常的遵守交通法规。没有车乱车变道。到了斑马线都主动让行,等停好车买票的时候,也是非常的有秩序。
在我们游玩的人群中总有几个人,他们穿着醒目的橙色工作服,在清理游客不小心掉下的垃圾。这么热的天,他们一刻也不停地劳动着。我看到有很多人都自觉的把垃圾都收集起来放在了垃圾箱里。并不时的有人买矿泉水给环卫工人喝。他们也总是很腼腆的说声谢谢,又消失在人群中了。我忽然看到一个环卫工人在一个门旁边一直站着,那时正是最热的时候,可他一直在那里站着,好像在等什么人。过了很久,我看到一个旅客焦急的走了过来,并不停地低头,好像在找什么东西。等他走到那个环卫工人旁边时,那位环卫工人就上前和他说了几句话,我只见那个满脸是汗的环卫工人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皮夹子放在那个旅客手里,然后就又融入到人群中去工作了。我这才明白原来他是在等失主把钱包还给人家!
结束一天的旅程,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从今天在路上出发到结束的过程中,我所看到的,不正是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明,诚信,友善的最朴实无华的体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