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当然,我们对新一代的要求是:善良,公正,有爱,勤劳,无私。而我对这五点的看法是这样的:善良,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公正,对任何事都要做出自己认为最正确的决定;有爱,对社会(小动物)关心;勤劳,做事尽力,认真;无私,不能包庇别人,大公无私。虽然这些事要做到很难,但要尽可能像它们迈进。
先说说善良吧,我认为自己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因为,遇到一些可以原谅或解决的事,我都会以别人的角度来思考,看看如果我是他,我会怎么做,但是真的到了很严重的时候,我会尽可能把大事化小。对于有些事态,事物,我也会用和善的态度来对待,学会宽容。平时对老人更是如此,平时会帮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尽享天伦之乐。当然,品质好,素质好,就更完美了。
再谈谈公正,我对自己这方面不太满意,因为自己有时候会对某些人好一些,这也就影响了我的判断,。比如,站在学校升旗手的角度来讲,我们选升旗手一般都会先挑选女生,女生安静,很乖,是比较好的人选,但男生不一样,顽皮,这样会影响教的质量。但有时,我们错了,男生学得快,往往会比有些女生好。这时,我们就会出现判断的偏差,这一点,我希望我能改正。然后是有爱,有爱虽和善良差不多,但有爱更多是指动物,而善良不是。在这一点,我自认为做的很好,比如,看到一些狗狗,我会会看看它们有没有主人,也会蹲下来,摸摸它,当然,摸完后要洗手。现在,有很多人喜欢吃狗肉,但我觉得,狗狗是我们的好朋友,虽然不能让大家都不吃狗肉,但我会让身边的人不吃。还有,也要不非法捕捉动物。
然后是勤劳,这一点,我似乎有些欠缺,因为,我们00后向来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对于勤劳,我一时不知从何说起,但是,我会用奶奶的事件来说明。奶奶说过,他们每天起早贪黑下地干活,为了生活,他们在我们这样的年纪,就去打工。奶奶还说,那时,大家都会下地干活,她在我那个年纪,都要带两个弟弟了。
人无完人,最后这个无私,我做的不好,因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点,我也不能突破,因为人的欲望强,所以,做不到无私。
我相信,只要我努力,一定能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