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议论文篇六:享受过程
享受过程
火柴不会因熄灭而哭泣,因为它曾经燃烧过;雄鹰不会因折翼而沮丧,因为它曾经飞翔过;花朵不会因枯萎而伤感,因为它曾经绽放过······我们更不应该为了失败而气馁,因为生命的价值往往在于过程,而不在于结果。所以,享受过程才能领悟生命的意义。
享受过程才能看淡得失,获得快乐。
居里夫人在获得诺贝尔奖后,把奖章送给了女儿做玩具,她在乎的只是做实验,探索真理过程的快乐远比那枚奖章大得多!无独有偶,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俄罗斯跳水名将熊倪与金牌失之交臂,但他并没有采取沮丧颓废,反而面带笑容,称自己的每一次起跳都是一种享受,他很快乐。
熊倪失败了,居里夫人成功了,但为什么他们同样那么快乐呢?原因就在于他们享受的是过程,把得失看得很轻,很轻。假如熊倪因失败而沮丧,居里夫人因成功而满足,他们还会快乐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是啊,人生之路总是布满坎坷,但只要我们学会享受过程,那么,一切得与失,名与利,都只是过眼云烟,这样我们就能获得快乐。
享受过程才能明确生命的意义,获得最纯真的满足。
英国著名作家品特的父亲是一个普通裁缝,但它不因自己地位与儿子的悬殊而感到自卑。他时常教育儿子:我因给别人做衣服而快乐,我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做有益于别人的事。但是古代有一个国王,要他的车夫骑马,马跑过的地方就赐给他,但车夫不停地跑,企图争到更多的地方,结果累死在土地上。
品特的父亲完全可以依靠品特生活,但他坚持自给自足的生活,帮助他人,享受做衣服的过程。对他而言,做衣服,是他生命的意义的全部。但是那位车夫呢?贪婪的心让他不懂得满足,敢问他在骑马途中享受过周围的风景吗?不懂得享受,不懂得满足,那么,他生命意义何在?
现在有许多学生高考失利就跳楼的,他们就是不会享受学习的过程,奋发读书只是为了一纸文凭,一旦考试失利就跳楼,难道一次考试就把十二年来的寒窗苦读全抹杀了吗?结果带给人们往往是一时的兴奋或沮丧,而过程带给的是最珍贵的体验。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享受读书的过程,快乐的生活,因为生命在于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