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做好事的作文:学习雷锋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吹响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号角。40年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对学习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在党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倡导下,全国群众性学习雷锋活动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深入,千千万万个“雷锋”的身影在神州大地上闪动,爱党爱国、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雷锋始终是青年先进模范中的一个响亮名字,始终是青年敬仰的榜样。向雷锋同志学习,成为广大青年参与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形式,成为广大青年成长进步的强大力量。
在40年的学习雷锋实践中,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雷锋活动,雷锋精神在青少年中广泛传播,“学雷锋、做好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40年来,学习雷锋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深入,神州大地上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学雷锋活动的高潮,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学雷锋典型,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广州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形成。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当历史的车轮进入1994年的时候,一项旨在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事业——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广州蓬勃兴起,它传承雷锋精神,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雷锋活动的继承、创新和发展。
1994年3月,团中央向全国青年学生发出学习雷锋精神,开展青年自愿者社区服务活动的号召,广州市护士学校成立了第一个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当时在校就读得我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和团支部书记有幸成为服务队的一员,并负责该项活动。短短的一个月就有14个班级约1000名学生分别与昌华、多宝街道,智龄学校,致爱学校等单位结对子,为孤寡老人和弱智儿童提供谈心、体检、搞卫生、做游戏、节日慰问等服务。我们定期与受服务单位联系,及时对活动的效果作出评价和落实改进措施。活动过程中,我们与服务对象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校3年多的亲密接触使大家建立了一种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感情,作为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和主要负责人,我感触很深。回顾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和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历程,我深深地体会到: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伟大的民族精神,反映了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像雷锋那样爱党爱国,艰苦奋斗,勤奋学习,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雷锋精神一脉相承,都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青年成长进步的宝贵财富,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学习雷锋活动在新形势下的生动创造,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根本需要,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在广大青年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抚今追昔,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青年是优秀传统和现代文明火炬的传递者。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的40年,一代又一代青年在雷锋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成长成才。展望新的世纪,雷锋精神一定会在志愿者精神的弘扬中永放光芒。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的党中央周围,在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广州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