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纪念日作文:学雷锋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一首革命歌曲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再次响起。在激昂高亢的节奏中,我的心仿佛又飞到了学生时代,回到了那个物质匮乏,精神鼓舞的年代。
还记得,八十年代初,乡村里的大人们不看书不看报,平时就靠村里的大喇叭了解“国家大事”。到处听到长辈们说:今天算是遇到活雷锋了,你真是学雷锋做好事了啊。懵懂的我就好奇,这“雷锋”是谁呀,干嘛要学习他呀?后来我上小学了,二年级就开始学唱歌。每天集合、课间操全校学生集体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后来,我学会看课外书,才知道雷锋叔叔是为人民服务的解放军战士,是咋老百姓心中的英雄模范。虽然我还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向他学习,要学习什么;但我慢慢理解,学习雷锋叔叔就是要团结友爱,尊老爱幼,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主动帮助他人做好事,要为班集体的荣誉争光。在幼小的心灵里,我向大人学习,向高年级同学学习,每次帮助同学值日搞卫生,照顾生病的同学,拾到东西交给老师,帮老爷爷老奶奶背东西,等等。虽然我每次只是做了很细微的事情,但是内心感到很自豪很快乐。
在那个平凡而艰苦的年代,我认识了雷锋同志。是他的故事感动了我,是他的行为鼓舞了我,是他的精神激励了我。还记得伟大的毛主席曾亲笔提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那些助人为乐的小事不仅温暖了别人,更感动了自己的灵魂。这种发自肺腑的感动一直延续到今天。
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又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是我们忘不了那些艰苦的岁月吗?不是。是我们要借机会重新塑造时代的英雄吗?也不是。是我们有意制造华丽的气氛吗?更不是!因为我们的时代需要雷锋同志,我们的生活需要雷锋的行动,我们的精神文明需要雷锋精神去充实。
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今天,一切以经济发展和经济利益为导向。人与人之间情感淡漠了,人与人之间的关怀虚伪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物质了,人与人的关系势利了。是的,我们的社会进步了,国家富裕了,人民的生活好过了,物质丰富了,精神安逸了;可是,在这些优越的生活中,大家心中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似的。也许在艰苦的年代,革命工作更要求人们具有崇高的觉悟和奉献的精神,于是大庆油田出了第一桶石油,那就是当时的雷锋精神的发展——“大庆精神”;于是高峡出平湖,三峡工程发电了,那就是雷锋精神的发扬——“三峡精神”。可是科技先进,装备精良的今天,我们修一条乡村马路为什么还要靠政府拨款呢?再也没有大喇叭的宣传和发动有效果了。在那荒草成荫的山林中,再也看不见老百姓开山放炮修桥筑坝忙碌的身影了。在即将干涸的河道,再也找不回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壮观场面了。看看如今的田野吧,再也找不回男女老幼吆喝着,插秧收稻的热火朝天景象了。在车水马龙的大城市,再也看不到学雷锋助人为乐的身影了,有的只是淡漠和冷酷。于是,小孩被撞倒了被十几辆车惨无人道地碾压过后,仍然无人救助;于是出现了在好心人帮扶跌倒的老人站起来,要求搀扶者赔偿医药费的悲剧。最后大家都学会了保护自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于是老百姓都知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处世“哲学”。
但是,社会还是好人多,于是雷锋精神才有了生存和发展的土壤。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当初的雷锋连队已经壮大到了“雷锋团”,他们在默默无闻地传承着雷锋精神。于是社会上有了三十年如一收养日照顾孤儿的好心人——“郭明义”;于是有了风雨无阻帮助他人的“雷锋爱心车队”。于是有了支教乡村小学20余年的“天山卓玛”。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感动中国人物。正是这些平凡的时代英雄,才让雷锋精神没有被人们遗忘;正是这些时代的精神楷模无私付出,才创造了无数个平凡的佳话,正是这些幕后英雄用火热的情感,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正是这些新时代的雷锋,让我们复杂的社会变得简单和光明,让冷漠的人际交往变得更加温暖和温馨。
雷锋同志不幸为革命事业牺牲了年轻的生命,但他却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我们纪念他的高尚和崇高,更应该学习他的平凡和坚守,做党和人民的好战士,做助人为乐的无名英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你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你的帮助。这就是你生存的人生哲学。
今天甚至明天或许更远的将来,我仍然需要学习雷锋精神,那是时代的需要,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大公无私、鞠躬尽瘁,为追求革命信念而勇于献身,这些都是雷锋精神的精髓,更是一名共产主义战士应有的情怀。也许我们学的不够深刻,也许我们做的不够彻底,但是只要我们在关注,我们在行动,也许我们将更懂真正的“雷锋”,更理解真正的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精神,不仅是在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更是在为一代又一代的新“雷锋”做好榜样,今天,我们不去响应时代的召唤,明天我们就会被我们美好时代所遗忘。
雷锋,你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中国人民的是精神的丰碑,是中国永不腐朽的思想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