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电影经典影评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电影评述
如果觉得片名熟悉,那就对了,这部电影是43年前那版《静悄悄》的改编升级版。作为一个红色IP,这可算得上在中国最具有群众基础的俄罗斯电影,问问周围人,谁都能哼几句《喀秋莎》,但是对这个故事,却并不是那么了解。
其实对于俄罗斯电影,大家同样没有多少了解,细想来这几年看过的也就《利维坦》、《回归》,早一点的就是《烈日灼人》,再早呢,就是前苏联的经典老电影,若问起俄罗斯最近有什么电影、有哪些电影明星,一般人也都说不出来吧。
因为不熟悉,所以也好比较,但是若用好莱坞大片标准来对比,那《静悄悄》则是另一种风味,没有商业类型片的猛烈和咄咄逼人,整体呈现出一种静谧和沉淀感,但是,可能是因为文化差异,有很多很俄罗斯式的表达,让我会很错愕。同时,在剧情上,本片也挺有槽点的,这就是“一个大叔和五个战五渣女兵如何在丛林中被纳粹弄死”的故事,有很多时候都为猪队友深感捉急,恨不得自己冲进荧幕去杀人。
记得有一年,央视播放了《静悄悄》的电视剧翻拍版本,引起了轩然大波,女战士的裸浴成了全社会讨论的热点,看完新版电影,估计也会再掀起这样的讨论,其实,作为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的战争题材电影,每次都是因为姑娘的胸脯上头条,也真是让人尴尬,那么,既然大家都要谈胸,我就不再多说了,我想聊的是战斗民族的浪漫情怀。
综评:作为改编电影,本片从情怀到剧情,应该是达不到原作的高度,但是作为融入新元素的战争片,有战争场面,有俄罗斯姑娘,包括最后的丛林野战也挺紧张刺激,看一看也无妨。
适宜人群:战争片爱好者、有苏联电影情怀的观众、怀旧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俄罗斯姑娘爱好者
战斗民族的浪漫——一群有故事的女战士
这个故事如此经久不衰,其最大的魅力在于悲剧之美,美丽动人的女战士遇上残酷惨烈的战争,花一样的生命一朵朵凋谢,这种失落而悲伤的感喟最能打动观众。驻扎在村庄里的准尉本想要一群“不喝酒”的战士,避免他们惹是生非,上级却送来一群曼妙的女战士,令准尉手足无措,女兵们大胆调笑,故作风骚,却在射击飞机的时候干脆利索,飒爽英姿,终于让准尉刮目相看。而在一场丛林围剿德军的任务中,5个女兵+准尉组成的小分队遇到了“敌众我寡”的绝境,他们在树林中搏杀、牺牲、抵抗直到最后。
在战争大背景下,虽然女兵们都呈现出一种少女式的欢愉,以及沉醉在青春阳光的美好状态中,但是,昔日时光的闪回却最让人哀叹,原来,她们都不是没有故事的女战士,或者失去了丈夫,或者是无助的母亲,或者终止了学业,或者是弃婴,从来没有见过母亲,或者是曾有过炽热爱恋,甚至连莽夫一般的准尉也有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悲伤故事。曾经有多暖,现在就有多冷,女兵们围坐在简陋的宿舍里歌唱,却难掩眼中的黯淡。
那些打动我的地方
1朗诵诗歌的女兵
在进入丛林执行任务之后,翻译兵坐在石头上朗读诗歌,准尉过来问她:你为什么要读出来?翻译兵说:因为这是诗啊!
在生死未知的环境之下,而士兵却还记得诗歌,无论现实有多窘迫,诗歌却一定要朗读出来,这真是专属于俄罗斯人的浪漫。从前看过一篇文章,说女排运动员坐飞机,俄罗斯姑娘每人拿出诗集阅读,中国姑娘拿出小说《读者》阅读,古巴姑娘几个人坐在一起就要拍手唱歌。无论在何种境遇下都不忘诗,无论在何种电影中都不忘表现诗,也只有俄罗斯人了。
2洗澡的女兵
当小分队遇到纳粹大部队,他们无力阻挡敌人前行时,其中一个女兵脱光了衣服,跳到湖水中,一边唱着歌谣,一边戏水,来迷惑纳粹,但这种近乎癫狂式的行为有一种悲壮而绝望的震撼,女兵的身体何其美丽!壮阔的白桦林何其美丽!静谧的湖水何其美丽!然而,敌人黑洞洞的枪口就在湖畔,或许下一秒枪声一响,所有的美好就此香消玉损。
3弃婴的死亡
其中一个姑娘,曾是弃婴,但总是拒绝承认这个事实,直到被敌人打死时,她最后喊出的还是一声“妈妈”。这个故事细想起来,真悲伤,一个孤女,一直用谎言来美化自己的人生,在战乱硝烟中,却直到生命的最后,都没能与自己达成和解。
4丛林中的薄雾
俄罗斯电影中的“薄雾”,最让我难忘,包括《利维坦》《回归》以及塔尔科夫斯基的电影中,薄雾都是重要的意向,就像是独属于俄罗斯电影的标识,薄雾笼罩,丛林静谧,营造神圣而神秘的氛围,就像是这部电影,做好了准备,带你去看一个不能亵渎的故事。
(油炸绿菠萝|文)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精彩影评
对这电影的名字还停留在小时候记忆中,刚一看到以为没有关系的另外一部新片。后来才发现还是翻拍的。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电视里不停的在放这部电影。主题曲是不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已经模糊了。
原谅我小时候看的时候根本没有看明白是什么意思,只记住了残酷的各种死亡,那几个美好的女子,生命就如烟花一样消散了。耐心的看完这部新片,就像重温了一遍儿时记忆,虽然坐在电视机前和大人们一起在看,但是只是在看热闹——打仗!打仗!打仗! 还有记忆中最惊恐的死亡,一个女兵,淹没在沼泽中,画面深深刻在我童年的脑海。再次看到这个镜头,忽然没有的感觉,是长大了,麻木了吧。
全新翻拍经典,不知道为什么已经少了震撼,只是在回忆,比照着原片,还有回忆时候的心情。仿佛还是在看怀旧片一样啊。如果同龄人,可以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