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观后感
这听起来是句废话,身体当然首先应该属于身体的主人,也就是自己,你看那么多“小妞电影”,满银幕关于性与爱的撕逼,归根结底都是小妞们纠结于对自己身体的安置——其实《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也是一部“小妞电影”,从海报上都能看出来,五个美丽的俄罗斯姑娘,就那样望着你,她们的身体,即使在肥大红军服的笼罩下,也藏不住青春性感的活力。
战斗民族的小妞电影,就这样在2015的大银幕上对着国内观众呼啸而来,《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拍过好几部,这部新版则诞生在被爆米花超级英雄、都市时尚撕逼、以及各种狗血桥段所包裹的影市环境里,那些扑面而来的金戈铁马,似乎让这部2015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初看起来并不合时宜,不过稍微静心片刻,你就会发现这部电影内里蕴含着某种残酷到悠远的静谧,诗意到永恒的浪漫。
小说原型其实是几位男兵,但作家瓦西里耶夫妙笔改为女兵,也使得这部作品成为经典。电影摒弃了男主角多年后来到女兵墓碑前凭吊的情节,完全集中笔墨在这几位女兵壮烈牺牲的前因后果上——在卫国战争的大背景下,美丽动人的俄罗斯姑娘们也不得不拿起钢枪,于是,离过婚、文化程度不高的准尉瓦斯科夫麾下来了好几位女兵,一次对2个德军侦察兵的追击,瓦斯科夫遵命率五位女兵前去,未想到敌人却是整整16个武装到牙齿的党卫军伞兵(侦察兵),无法及时求援,接下来便是一场无法逃避的死战……
党卫军伞兵几乎是纳粹最精锐的部队了,姑娘们与他们作战,就是与最穷凶极恶的特种兵搏斗,这几位高射炮位上的柔弱女兵,却用女性的坚韧与敌人们周旋到底——她们用自己美丽的身体给凶悍的敌人掘了墓。
五朵金花,都在这场不期而遇的遭遇战中凋零,而在战斗背后,姑娘们不同的个性、命运,都有着泾渭分明的描绘。羞怯的丽莎、内敛的丽达、机智的热妮娅、文弱的索妮娅、童真的嘉莉娅,她们的生命都在这一场短暂的遭遇战中迅速而热烈的绽放。女兵们曾在镜头前大胆展现过她们的身体,不管这一幕在国内公映版中还会不会体现,这一场景都是对“战地玫瑰”们最真实的惊鸿一瞥。俄国电影人的镜头里,战争中死亡的残酷从来挡不住青春身体中喷薄而出的浪漫,《第九连》里开赴阿富汗之前的士兵们与驻地的姑娘赤裸相见,《伊万的童年》里大尉与护士跨立在战壕上拥吻,苏俄的战争电影中,总是少不了这些让人过目难忘的浪漫光影。
姑娘们的身体属于她们自己,更属于她们所深爱的物事,也许这是女性的天性。为迷惑敌军,热妮娅大胆的褪下军装,在河中嬉笑,一头秀发在阳光的映衬下闪现出耀眼的光芒,在那一刻,热妮娅的身体无疑包裹着某种圣洁的美丽气息。
直陈爱国主义的义正言辞,恐怕也会被看作“不合时宜”,但在彼时彼刻,在《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里,确实有过那么一群姑娘,她们无畏的献出了自己,在静悄悄的白桦林里,在一言不发的河畔,这些年轻而美丽的身体就这样静悄悄的逝去。
不由得想起本片的中文版主题曲:“当黎明还披着轻轻的纱\当湖面上还燃烧着红霞\此刻的无声都喧哗\大地被光芒照得暖洋洋\成熟的苹果却一声不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词生意境,几组空镜的描摹,映照出那令人唏嘘的景象——薄纱、红霞、大地、苹果,这些美好的景象都在,但曾经鲜活的美丽身体不再,一切都变得静悄悄。
这些姑娘们啊,真是好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