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学会微笑个人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在这个繁忙的岁月里,胜似革命的初中学年里,能给大家演讲,我感到很荣幸。那么,废话就不多说了。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是《在逆境中学会微笑》。
逆境?何为逆境?逆境就是挫折,失败和困难。我想,关于这一方面的话题,我们听过应该不下一千次了吧!甚至有的同学谈到这个话题时,还出口成章!“失败乃成功之母”“失败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对我一样有价值”等等。这些勉励名言,我们读来琅琅上口。
但是,当我们真正遇到失败或者挫折时,是否也可以像励志名言中做到坚强和乐观的态度呢?或许,刚开始时你会抱怨,你会悲伤,你会失望。但你经过心里的低潮后,如果你继续沉沦下去,我就可以很肯定的告诉你,你是个懦夫!
说到这里,请容许我讲个小故事。故事是这样的:在维特斯比尔斯方向,又一个近海的小渔村。在这个村子里,拉脱维亚的渔民住了几百年。现在还是像几百年前一样,渔民们出海打鱼;也是像几百年前一样,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平安回来,特别是当那波罗的海风暴怒吼,波涛翻滚的秋天。
但是不管情况如何,不管多少次,当人们听到自己伙伴的死讯,而不得不从头上摘下帽子时,他们仍然在继续着自己的事业。渔村有人说:“明知出海打渔有危险,但我们不畏惧。为了生活,我们需要坚强面对。”一段很普通的话却透出不畏惧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在渔村旁边,迎海矗立着一块巨大的花岗岩,那是在很早以前,渔民们在石上刻上这样一段话:“纪念在海上已死和将死的人们。”
故事说到这。听了之后,你的心灵是否有一点震撼呢?不管处境如何,情况怎样,只要带着一颗勇敢的心,坦然面对逆境。我想,我要把一段题词记录下来,不过,我的记录的题词是:‘纪念曾经和即将征服海洋的人们。”
同学们,记住今天的故事,一切除了生死都是小事。我们所处的逆境不算什么让我们扬起心灵自信的风帆,微笑地生活。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