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幸福的教师幸福的人》。
今天坐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们姑且不说教师这个职业有多么光荣,我们更不谈教师在这个社会体系中有多重要的作用,我们只从我们教师本人的幸福谈起,做幸福的教师,幸福的人。
人的一生都不在不断地追寻着幸福之中,当我们小的时候,把吃上一顿丰盛的饭菜当作自己幸福的目标,在大一些我们又把拥有自己的房子,自己能挣钱养活自己当作追寻的幸福,直到现在我们所要追寻的这些幸福,都已经实现了,我们忽然间有了一种茫然的感觉,仿佛我们不知该做些什么了,我们的目标也不再那么刻骨铭心,不再另我们付出全部的努力,一切都得到了却不曾想到,并没有自己想象到的那样有多么的幸福。
幸福到底是什么?我们已经开始认识到,当物质上的满足不能另我们再幸福时,我们只有寻求一种精神上的满足,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做幸福的教师,做幸福的人!让幸福真正地深入到自己的内心、深入到自己的骨髓之中,当我们精神始终处于一种富足之中时,我们的幸福无处不在。
作为一名教师,学校就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如果说,我们的生命因学校而存在,那么,我们的生命更因学校的繁荣而精彩。每天迎着朝阳踏进学校的那一刻,一种踏实的感觉就会扑面而来,想到这一天就从一种意气风发中开始,内心有一种莫名的激动,也许我们接触的人不少,也许我们接触到的这许多的人并不能给我们带来经济上的利益,但我们却能接触到世界上最最纯洁的关系,最最真挚的感情,当孩子们亲切地称我为“王老师”时,我的幸福就已经开始了。
同事间有礼貌地问好,整理好自己的东西,因为都是长期以来单纯的教师,更因为彼此之间长久以来的信任,让自己身处在办公室里有一种安全、纯净之感,对于无数个问题的深入探究,让我们都更彼此明白,原来我们都是同一类人,都希望在知识上更求知,都希望自己对知识的理解更深入,都希望能在同伴中找到自己的不足,现在我们正在学习长方体和正方体,对于长方体和正方体的平面展开图,孩子们的学习是有难度的,怎样让孩子们的学习更顺畅,怎样让孩子们的学习更有效率,我们几个教师都处于一种紧张之中,我们几个数学教师头扎在一起研究怎样找一个正方体的相对的面,怎样才能让孩子不容易出现错误呢?大家在网上找到了视频,观看完以后,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找到了我们教学中的考虑不足之处,——没能把要找的这个面本身也算进去,它本身也不能成为自己相对的面,我们在不断地探究中一路行来,生怕自己单独的思维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更怕自己的想法缺乏客观性,我们都深深地体验到,人无完人,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做到最优秀,只有与他人的交流与沟通之中,我们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也才能不断地提升自己对教育教学策略的研究。把自己投入到同事之中,是我们永远不变的课题,在与同事的交流与沟通中,我想早已经超越了简单的同事关系,我们更把彼此当成了知己和朋友,生活在朋友之间,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与孩子们交朋友,把孩子们当作自己学习的榜样,也许有的人会说,这是一种假话,这是一种空话,说给别人听的话,可我却在工作中渐渐地发现这绝对不是虚言,对于孩子们说的每一句话,如果你都仔细去倾听,你就会发现,原来孩子们说的话里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信息,而这些珍贵的信息对于我们的教育教学常常都是太有用了。一个孩子向我提出,如果是一个有两个面是正方形而四个面是长方形的长方体的平面展开图,该怎样寻找它相对的面时,我为孩子们能想到这么多而感动,这提醒我在教学中要考虑更多,而作为课堂中的教师,是很难想到更多的,即便我们已经在课前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但我们分明发现,紧紧地依靠孩子们,才是能否保证我们的课堂成败地关键,让孩子们说话,让孩子们说他们自己想说的话,才是我们在课堂最应该做的,在课堂中,我注重让孩子说每一个解题思路,而孩子们在这样的叙述中,更明了该做什么和怎样做,这也让我更加懂得,数学更需要的是一种理性化的、条理性的思维,只有如此,孩子们的数学学习才会更有效率,也才能更有兴趣。
如果说,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一种幸福的源泉,那么我们的幸福指数就会不断地提升,似乎这样说有些夸张,可我们分明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在忙碌与紧张中感受到了幸福,就如同我们的运动一样,过去,每一个对于运动本身都存在着误区,认为那是运动员的事,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现代人缺乏运动,什么是运动呢?或许我们在运动刚开始时感觉到的是一种不舒适,甚或是一种痛苦,可运动过后,我们却莫名地感受到一种巨大的快乐,这种快乐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作教师时的投入就如同运动一样,幸福之感总是在我们用心之后,这种幸福是发自于内在的,是任何物质上的幸福感无法言及的。
做幸福教师,幸福的人,一切都在于我们自身,更在于我们的内心,在单位这一方舞台上,用心做事,认真做人,我想我们都能成为幸福的教师,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