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因为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老师好》苗宛秋语录
《老师好》这部电影,讲的就是班主任苗宛秋与高中三年学生斗智斗勇的故事。看完这部电影,感触颇深,有争吵,有温情,有泪点,更有幸福。
爱是教育的底色,影片苗老师中在无意中得知学生刘昊得了脑瘤,需要一大笔医药费时,他动员班里学生为他捐款,并把自己一个月的工资,都悄悄地寄给了刘昊,当然一起寄去的还有学习资料。教育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重要的是沉甸甸的爱和责任。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可能更多,要了解自己的学生,及时给予他们温暖和关怀。
我们班有38个住宿生,他们周一到周五都住在学校里,过星期了才会回家一次。家长有的可能还不在家,就爷爷奶奶照看着。孩子的学校的时间更长,与老师相处的时间最多!老师更多的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的学习。时刻强调安全,安全是第一位的。我总是尽全力告诉他们一切的安全隐患,为的就是孩子们可以避免这些,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和学习。也许我和苗老师会有一些相似之处。我们在某些方面是专制的,是不容许你拒绝的,比如在学习和自身安全上。当然,我做不到他那么伟大,我只是做到了尽心尽力,他是全心全意。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要对孩子一视同仁。足够的耐心,加上足够的爱,才能让一颗冻僵的心灵逐渐被滋润,逐渐被温暖。苗老师在面对问题学生洛小乙时,目光依然是充满温情的,他在小乙缺课之后,依然不放弃对他的找寻和思想引导。最终,他也用他的爱和真诚找回了小乙,更是打动了那些一直和他“作对”的孩子们的心。教育就是心与心的联结和碰撞!是心灵与心灵之间的对话!
找到自己的生命原型,在最好的时光里与未来的自己同行。影片中苗老师原是考上了北京大学中文系,后来因为某些原因,上了师范大学。这是他的一个心结。可正是这个心结却成了孩子们高考路上的动力。他们纷纷以苗老师为榜样,誓要考上北京大学。很多时候,我们不经意地就成为了别人的榜样!我们也在努力寻找着自己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学生同样不例外,他们更需要在别人身上发现美好,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影片看着笑着就莫名哭了。所有的老师都一样,目光里是对学生的期盼。表达方式有所不同,但目标一致。只是想,当他们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默默无闻而羞耻。
一个教师,如果能够真正地影响几个学生的生命,真正地走进他们的心灵,真正地成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他的生命就是非常有价值的了。电影故事虽然结束了,但作为教师,作为班主任,责任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