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老师好的观后感
一切美好的回忆之中,必有剪不断、理还乱的青春;一切斥之苛、责之刻的故事之中,必有执着古板的敬业老师和精灵鬼怪的淘气学生。电影《老师·好》估摸是试图演绎好老师苗宛秋的青春无悔、中年无怨、到老无憾,或是在重现王海等学生从若无其事到若有所思再到趋之若鹜的一次蝶变。
一段耐人寻味的开场白拉开了电影的第一幕,“我坚信青春不会消亡,它只是躲在某片绿荫下慢慢疗伤。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
一帧帧真实的毕业照的快速闪现宣告了电影的结束,有黑白的,有彩色的;有北方的,有南国的;有统一服饰的,有穿着不一的……这些照片定格着不同时代的校园印记和学子梦想,这不正是一位位好老师爱教情、从教志、执教行的写照?
一曲悦耳动听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是1965年的苗宛秋同学在教室里的口琴独奏,张国立扮演的班主任没有制止沉浸于吹奏之酣畅的男生,任其打碎那个年代里的沉闷,这是老师的宽容。当教室外台阶上又一次传来那悠扬的旋律,班主任只是静静地坐在苗宛秋身旁,轻轻地说:“去读师范大学吧”,这是老师的点拨。
一张未曾褪色的录取通知书,不曾抵挡住弥漫在那个激情燃烧岁月里的硝烟,化作苗宛秋老师书柜里的藏品,让苗老师不时地拿出来抚摸;只有得其真传的翘楚学子,才能目睹这份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通知书的真容。
一个以“勤勉、文雅、活泼、奋进”为班训的班级,一位曾被学生称之为“苗霸天”的班主任,一群和“苗霸天”耍“声东击西、调虎离山”的高中生,也许这不是电影《老师好》的全部,它却分明勾勒出了1985至1988年的高中影像。
一名信守“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的传道者----苗宛秋总是希望他的学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总想做个“快乐的阿里巴巴”的洛小乙、总想随着“冬天里的一把火”而炫舞的关婷婷就是不让“苗霸天”省心。
一辆自行车成了“苗霸天”和他的学生斗智斗勇的受害者,同时是用心良苦的老师和迷途知返的学生相知相伴的见证者。
卸下自行车挡泥板,是“其实你不懂授业者之心”的学生们的泄愤。挫去自行车油漆,是被要求除去指甲油女生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为去漆的自行车绑上彩带,是知错孩子的幡然醒悟。下晚自习之后的学生们,打着手电筒满街去找、直到让苗老师的宝贝自行车失而复得,这是感解惑者之恩的学生的投桃报李。
这辆自行车是地区教委发给优秀老师苗宛秋的奖品。苗老师得到的奖项不胜枚举,奖状是最多的,印着鲜红的“奖”字的茶杯格外引人注目,就是难以被奖励到一套苗夫人翘首以盼的房子。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自知自胜的老师永远是学生心中的英雄。他们宛如秋日暖春苗,宛如明灯耀行人;他们不忘从教之初心,干得安心;他们坚持步步为营,久久为功;他们执拗地认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谁在小学没有过蹦蹦跳跳?谁在中学没有过打打闹闹?和苗宛秋老师一样,所有的好老师把和学生的相聚和别离当作人生幸事。
1985年,王海在念高一,我在念初二;2015年,王海将他和苗宛秋老师的故事与大家分享,这才有了电影《老师·好》。王海是想对和苗宛秋老师一样优秀的所有老师说声“老师,您好!”这是我们过去经常说的,这也是我们将一直坚持说下去的----“老师,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