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属什么]2017母亲节散文:母亲节随想
也许是性格使然,我对来自于西方的大多数节日向来不感兴趣,也从不愿湊那个热闹,赶那些时髦,如圣诞节、复活节;对某些节日还孩子气似地厌恶,如情人节、愚人节,觉得简直不可理喻。
但万事没有绝对,我对西方的“母亲节”却大加赞赏,私底下甚至抱怨聪明的老祖宗,为什么设了那么多有意思的节日,却独独没有“母亲节”,让“洋鬼子”抢了头彩。
之所以喜欢母亲节,是因为在我心里,“母亲”二字象冬日暖阳,永远是儿心中的温暖所在。
每至此日,那些母亲用温暖双手抚摸的往事便桩桩件件地排队走来……但我分明看到这桩桩件件的尽头,却站着我那头发花白、腰背佝偻的母亲,我的眼眶也湿润了……
无论这个惨酷的世界多么悲凉,但终有一个地方是温暖的,那就是母爱的光辉照耀的地方。有母亲在,我们便不孤独,母亲永远是我们无法割舍的依恋,也永远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安泰是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力大无穷,谁也战胜不了他。每当他与敌人战斗到筋疲力尽时,往地上一躺,便能获得无穷的力量。原来他的母亲是地神盖娅,他的力量来自于母亲。后来勇士赫拉克勒斯发现了这个秘密,不让他和大地接触,便空中把他扼死了。
这则神话的寓意我不说你也明白。
神是这样,现实中的人又怎样呢?
我有一位亲戚,是市区某单位高管,工资待遇很高但竞争激烈,心理压力很大。有一段时间经常回县城老家,家庭聚会常不见他。问他妻子老家出什么事了?,他妻子说:“啥事也没有,回去找他老娘撒娇去了。”
原来,这位老兄单位人事关系太复杂,身心难免受伤,回老家“疗伤”去了。不过从结果来看,母亲的温暖确实熨平舒展了他心里的疙疙瘩瘩,这不,业绩和象打了鸡血的斗志便能说明一切。
这种与母亲难以割舍的联系在娘胎里是脐带。出生后有形的脐带是剪断了,但还有一条无形的脐带,那便是母亲的挂念和我们对母亲的依恋。
我曾听说过一件发生在我区的真实事情:一位同事参加友人去世母亲的追悼会,看到友人痛苦流涕,平时那么注意形象却不管不顾花容尽失,便不以为然道:至于吗?老人生老病死很正常,哭啥哩!可就是这位大姐,随后在其母亲的追悼会上失声恸哭,特别是当其母亲遗体离开会场推去火化炉时,更是跺脚哭喊几乎瘫在地上,令人唏嘘感叹。
是的,她怎么不哭呢?
——这世上最爱自己的人走了,有谁不会哭呢?
母亲节随想二:
母亲节到了,很想给妈妈写一段话,一段能表达我对妈妈深深地感恩与爱戴的话。
其实不只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才想起妈妈,想妈妈的心与时同在,对妈妈的感恩之情与日俱增。想起妈妈是那样的温暖,是那样的亲切。说实话,至今我都不知道妈妈的确切身高。因为妈妈在我心中的形象一直是那样的高大,甚至认为我妈妈高于所有女性,不只是在个头上,更多的是妈妈纯朴善良的内心。妈妈是有涵养的,有深度的。虽然妈妈不识字,但是妈妈却是顾大体识大局的。我爱妈妈,因为她用心哺育了我,用爱滋养了我,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妈妈的精心关爱与呵护。
二
想起妈妈最先想到的就是那慈祥的笑容,记得儿时小伙伴们没有地方可玩儿时,我家就成了一个聚会场所。因为在我家可以随心所欲地玩,妈妈从来不大声呵斥我们,总是一脸笑容。长大后,因为妈妈的善解人意,同学们常常把我家当作避难所。妈妈做饭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可是朋友们却时隔不久就想来我家蹭饭,只因妈妈的热情与好客。朋友们的那句:“你妈真好!”让我骄傲无比。是呀,妈妈真好,从来不求回报,一心一意地为我们默默地付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在外求学、工作、成家,渐渐地离妈妈越来越远了。偶尔回家,也是匆匆地小住几日。可是对妈妈的感觉越来越浓,心的距离和妈妈却是越来越近。
三
妈妈也有很多苦很多难,但在我的眼里感觉什么苦什么难都压不垮妈妈。那年家里遇到了几乎无法迈过去的坎,妈妈依然坚强地撑着。我知道妈妈在无人的时候流过很多很多泪,也看到了妈妈的憔悴与疲惫,可是人前妈妈依然笑容灿烂。当时我真不知道妈妈哪来的勇气去面对那些困难。只是看到妈妈流泪时,我就会止不住地流泪,心疼妈妈,不想让妈妈哭,那时候我还小,并不懂妈妈心里的苦。长大了,渐渐地理解了妈妈,理解了妈妈当时的苦与难。
四
妈妈的一生几乎都是为了别人而活。姥姥走的早,妈妈非常思念姥姥。她总说要我们活在有妈妈的世界里,有妈妈的爱是最幸福的。为了这个有“妈妈的爱”我的妈妈一直在努力着,不管多苦多难,妈妈都扛着,都笑着。让我真正地感觉到了有妈妈的爱是最幸福的!
五
又是母亲节,想妈妈的心情很复杂,有惭愧,有内疚,有温暖,有慰藉。惭愧的是没有给妈妈带来更好的生活,内疚的是不能时常陪伴妈妈。妈妈也需要爱,也需要儿女的关心啊!想起妈妈的笑,想起妈妈的豁达,心里就会暖洋洋的。好在现在通讯方便,时常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妈妈,说些开心的话,和她老人家聊聊天,也算是对妈妈的一点安慰吧。
六
在这样一个充满温馨的节日里,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平安健康幸福!同时也想倡议普天下的儿女常和妈妈聊聊天,多听妈妈几句唠叨,多和妈妈说几句嘘寒问暖的话,多说几句宽心的话,再急再忙千万别主动挂掉妈妈的电话。
妈妈的爱永远说不完,妈妈的情永远道不尽! 就把这一切融入到“妈妈安好”这句普通的话语中通过电波传给远方的妈妈吧!也传给所有的妈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