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当我们从电视屏幕上看到我国选手夺得世界冠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运动场上的时候;当从广播中听到我国的运载火箭、通信卫星飞上蓝天,奔向宇宙的时候;当从报纸上了解到社会主义建设突飞猛进、改革开放成就巨大的时候,我们怎能不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又怎能不从心底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有多么骄傲!
每位学生心中都有一颗爱国之心,那么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怎样去爱国?诚然,作为新时期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应该用勤劳的双手让祖国繁荣昌盛,我们应该用坚强的臂膀给祖国安定祥和的环境,要知道,整整八十年,五四青年安家定国的愿望还没能完全实现,完成祖国的和平统一是我们这一代青年无可推卸的责任,
祖国我爱你的手抄报内容资料
[专题]。其实怎样去爱国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这也是永远无法用语言能够概括出的答案,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会相同,都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填写自己的一页。
今天我要说,如果祖国需要,我愿到域高原,做千里冰川上的一朵莲;我愿到万里戈壁,做茫茫黄沙中的株绿杉;我愿到帕米尔高原上的红旗甫,让绿色在生命禁区里闪耀光芒。我也相信,只要祖国需要,在座的每一位都会义无反顾的献出自己最可宝贵的一切一切,这难道不正是伟大民族之魂的闪现吗?
少年兴则国兴,小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为创造祖国的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吧!
在北京市东城区有一条普通的胡同叫炮局胡同。81年前,这儿有一座北平陆军监狱,里面关着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他面对敌人黑洞洞的枪口说:"我为抗日而死,死得光明正大,不能在背后挨枪,
学人智库
吉鸿昌将军
吉鸿昌不满18岁就到冯玉祥的部队当了兵。从士兵到军长,他的官职越升越高,但是最初"当兵救国,为民造福"的想法从来没改变过。他在一个细瓷茶碗上,写了"做官即不许发财"七个字,就是想随时提醒自己。他还让陶瓷厂仿照烧制一批,发给部队的官兵。在发碗的现场他跟弟兄们说:"我吉鸿昌虽是长官,但绝不欺压民众,我要为天下的穷人办好事。"这个茶碗跟着他走南闯北,一直到他牺牲。
吉鸿昌将军写下"做官即不许发财"的茶碗
"九一八"事变以后,吉鸿昌加紧训练自己的部队,决心要和日本帝国主义决战到底。他不顾个别部下的阻拦,坚持自己的决定,到南京政府提出了自己抗日的主张,不但没被批准,还逼迫吉鸿昌出国考察。
吉鸿昌乘船来到美国,受到了意想不到的刺激,在那里,头等旅馆都不让中国人住。有一次,吉鸿昌要往国内寄些衣物,邮递员说:"世界上没有中国了。"吉鸿昌刚要和那个邮递员理论,陪同的使馆参赞劝他:"你为什么不说自己是日本人呢?说是日本人就能受到礼遇。"吉鸿昌当时就翻了:"我当中国人丢脸吗?我觉得光荣!" 他找来一块木牌,在上面用英文仔细地写上 "我是中国人",挂在胸前,走在美国的大街上,让人们都能看到。
淞沪抗战爆发以后,吉鸿昌回了一次国。1932年,他在北平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以后他就走上了一条新的革命道路。1933年5月,吉鸿昌任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北路前敌总指挥。那时候,抗日队伍缺粮少衣,吉鸿昌就变卖了家产,用换来的六万元支援部队的需要。吉鸿昌率领将士们,接连攻下了康保、宝昌、沽源、多伦等好几座城,将士们的军威大振,敌人却闻风丧胆。他们在收复塞外军事重镇多伦镇时,激战了五个日夜,打死了一千多日伪军,彻底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
同年9月,部队在进入平北山区的时候,陷入了 军队的重围。10月8日,同盟军在小汤山展开突围。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逼近了敌人。吉鸿昌扯掉上衣,一手拿枪,一手举着大刀,冲在前头。将士们也都跟着他,喊着口号端起枪,杀向敌人。
吉鸿昌将军率同盟军收复多伦
为了保存抗日力量,吉鸿昌接受了 当局的调停条件,着眼泪离开了部队。回到天津以后,他在法租界的家很快就成了中共的秘密活动联络站。他还组织成立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引起了 当局的注意,密令要刺杀吉鸿昌等人。
1934年11月9日,在法租界国民饭店45号房间,吉鸿昌和李宗仁的代表刘少南见面会谈,表面上是在一块打麻将。有个女特务找来一皮球在楼道拍,当茶房走进房间,女特务故意把球拍进去,假装找球进屋侦察,她看到的是吉鸿昌穿一身白裤褂,挨暖气坐着。偏也凑巧,就在女特务外出汇报的时候,屋里面牌正好打完四圈儿重新坐庄,吉鸿昌坐到对面去了。因为离暖气远了点儿,他就披上了大衣。而刘少南,坐在了吉鸿昌以前的位置上。因为离暖气近,他就脱了棉袍,正好穿的也是白裤褂。
正打着牌,行动特务突然冲进来,朝刘少南开了一枪转身就跑,刘少南当场身亡。
国民饭店陷入一片混乱。法租界巡捕把国民饭店团团围住,一上楼就问:"吉鸿昌在哪儿?"吉鸿昌听到声音推开房门:"别查了,我就是吉鸿昌!"巡捕举着枪拥上来。"别动手,我自己走!"最终吉鸿昌被引渡关押在北平陆军监狱,也就是炮局胡同监狱。
11月24日, 下令对吉鸿昌"就地枪决"。就义前,吉鸿昌给夫人留下了最后遗嘱:"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
吉鸿昌将军留给夫人的遗书
那天,天空飘起了雪花。吉鸿昌披上斗篷,从容地走向刑场。忽然,他停下脚步,捡起一根树枝,在雪地上写下了一首荡气回肠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写完,他对特务说:"我为抗日而死,不能跪下挨枪,我死了也不能倒下!"
"你说怎么办?"
"给我拿个椅子来,我坐着死!"
椅子搬来了,吉鸿昌坐下对特务说:"我为抗日而死,死得光明正大,不能在背后挨枪。你到我前面来,我要亲眼看着敌人的子弹是怎样打在我的身上!"特务都愣住了,只好走到他的前面举起了枪。
枪响了,吉鸿昌英勇就义,年仅39岁。
81年过去了,烈士牺牲的地方今天都变成了普通的百姓人家,残存的只有4座炮楼和一些旧墙,但是曾经在这里发生的英雄故事,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每一个热血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