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上了一节班会,主题是“预防溺水,安全第一”夏天要到了,天气慢慢热了起来,我国每年总会有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学生的父母悲痛欲绝的哭泣声,让人们心痛不已。老师说我们要将预防做在前面。据统计,1991年,我国1-4岁童因溺水身亡的就占34.2/1000000,排在各种死亡原因的第三位。这些孩子主要不是由于游泳溺水,更多的是由于不慎跌入水中致死;中小学生平均每天约有40多人因溺水身亡;小学生溺水人数占死亡学生总数的68.2/100。中国溺水死亡率为8.77/100,其中0-14岁的占56.58/100,江、河、湖、塘及水井中淹死为多。
---5月1日下午,洛阳市宜阳县莘塘村,一名两岁的儿童在水井边玩耍时,不慎落水而亡。
---5月1日下午,偃师市诸葛镇,一名8岁的小学学生在河边玩耍时,不慎掉入水中,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5月2日下午,栾川县庙子镇小学两名学生在大桥下游泳时不幸溺水而亡。
---5月6日下午,嵩县一位8岁男孩在溪滩边玩耍时不慎溺水而亡。
---5月11日晚上,伊川一位四岁的女孩在河边嬉戏时,落水而亡。
听完了这节班会我知道了我们不能私自去河边玩。
二: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十分重要,正如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一样,虽然是生活中的强者,伟大的战士但在人生的旅途中,他却遇到了诸多的不幸: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即使这样他也没有放弃对生命的追求,对健康身体的渴望,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他在文章中呼喊:“生命之火万岁”!
在学习中一些专业人士为我们讲述了如何进行溺水自救救他人,以及一些游泳,防溺水的常识,这些方法让我们的日常安全知识增长了许多,也让我们认识到了日常生活的危害。例如:他人溺水怎么办,
一,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尽量不要下水营救
二,应大声呼救,用救生器材或当时可以利用的竹竿木板绳索等物件营救
还有中小学生游泳四不要:
一,不要单独游泳要和大人同行
二,不要到无救生人员的水域游泳
三,不要的海江等不熟息的水域游泳,游泳前先要了解水下的环境
四,不要马上下水应先做准备活动适应水温
这些游泳常识不仅可行,而且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 中国传统称60岁为花甲,70岁为古稀,即使以现代的医疗条件和生活条件,能活到80—90岁担任也不是太多,所以我们要珍惜生命从现在开始珍爱自己的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