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水井等常见的意外事故,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
现在正是天气逐渐转热季节,暑期即将来临,中小学生溺水伤亡的事故也明显多了起来。据教育部等单位对北京、上海等10个省市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每年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多名学生死于溺水、交通或食物中毒等事故,其中溺水和交通仍居意外死亡的前两位。
当发现有人落水时,救助者不要贸然去救人,因为一旦被落水者抓住将十分危险。在水中与落水者纠缠不但会消耗救助者的大量体力,有时甚至会导致救助者体力耗尽最终丧命。如果当时情况十分紧急,而救助者又具备一定的救护技巧,那么救助者在下水前应尽快脱去衣裤和鞋子,在向落水者接近时,要尽量避免被落水者抓住。综上所述,溺水是非常危险是,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水无情,人有情。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注意各种游水、戏水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在遭遇溺水懂得如何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时如何抢救,溺水事件还是可以防止的。
五:
溺水又称淹溺,常在失足落水或游泳中发生,淹溺的进程很快,一般4-5分钟或6-7分钟就可因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不少人夏日喜欢在江、河、水塘内游泳,此时很容易发生溺水现象。因此,游泳者掌握一点溺水自救、互救常识是很有必要的。
溺水致死的原因包括:
(1)大量水藻、草类、泥沙进入口鼻、气管和肺,阻塞呼吸道而窒息。(2)惊恐、寒冷使喉头痉挛,呼吸道梗阻而窒息。(3)淡水淹溺,大量水分入血,血被稀释,出现溶血,血钾升高导致心室颤动―――心跳停止;海水淹溺,高钠引起血渗透压升高,造成严重肺水肿,导致心力衰竭而死亡。
溺水的急救措施如下:
自救具体方法是采取仰面位,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努力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呼气浅而吸气深,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等待救援。也可憋住气尽量不吸气,以免呛水。不可将手上举或挣扎,因举手反使人下沉。若因腓肠肌痉挛而致淹溺,立即呼救,自己将脚趾屈伸,并采用仰面位,浮出水面。
互救水性好者尽量脱去外衣、裤及鞋袜,迅速游至溺水者附近,从其后方前进,用左手握其右手或拖住头部用仰泳方式拖向岸边,也可从其背部抓住腋窝推出。不会游泳者切忌用手直接拉溺水者,而应在现场找一根竹竿或绳索,让他拽住再拖上岸,否则溺水者会把救护人员拖入水中。
医疗措施救出水后立即清除口鼻内的污泥、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牙关紧闭者按捏两侧面颊用力启开。呼吸微弱或已停止时,立即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的时间要长,不要轻易放弃,并可给予吸氧和保暖。不要坐等医生到来或不经处理直接送医院,丧失最初宝贵的抢救时机。
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做到“三不准”:
一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二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和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三不要在河塘等水边玩耍。
二、在关图片
图为溺水小孩正被抱上救护车。
三、防溺水歌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私自游泳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
我防溺水有高招,泳前热身第二招。伸手踢脚弯弯腰,预备动作不可少。
我防溺水有高招,解除抽筋第三招。赶紧上岸很重要,喝杯糖水解疲牢。 防溺措施要知道,不可逞能不骄傲。“安全”二字记心中,远离危险身体好。
六:
在今天的班会课上,老师让我们看了一组关于防溺水教育的图片。当我们看到那一幅幅揪人画面的时候,心中已是感慨万千,那些触目惊心的图画,一直索绕在我们心头,令我们久久难以忘怀。
在这些画面中,让我们了解到了在我们洛阳一些地方,每年有学生死于溺水事故。在2011年,我市死于溺死事故的中小学生共有10人,其中,这些都是农村的孩子。这一个个悲惨的事件,一个个生命的离去,都使我们为此感到十分的惋惜。我们看到了那一个个溺水者的遗体,使我们感到悲伤;看到了他们的家长,那悲痛欲绝、撕心裂肺哭泣的情景,更使我们倍感伤痛。这一个个悲惨的案件,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是他们自己缺乏安全意识,而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惨痛。
同学们,有时候的危险往往就是我们不经意间所发生的,所以酿成了那一个个惨不忍睹的事件。我们应该知道,正处于青春年少的我们,还拥有着无数美好的时光,去探索未知的东西,在无穷美妙的世界里,你会看到光辉,灿烂的前景。然而我们中的一些同学,随着天气的逐渐变热,往往会抱着一些侥幸的心理,去没有安全设施,在没有家长的带领下,和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同学们你们可知道,虽然河水能为我们解凉,满足一时的快感,但是看似温柔的河水里,却处处暗藏杀机。俗话说得好“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万一你们遇难了,那你们的家长又该怎么办,你们虽然这样悄无声息的走了,但是你们可否想过你们的父母,生你、养你、教育你的父母,我想那时最伤心的只有你们的父母。我们大家都知道,世界上什么药都有,但是唯一没有的就是后悔药,如果到了那时,再后悔也是于事无补。
我们不愿看到一个个生命随着河水的流去而逝去,我们更不愿看到那悲痛欲绝的父母,那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凄惨场面。我们要时刻铭记上级领导对我们的呵护和关怀,不再使溺水事故再次发生。当然,真正的安全是需要我们自己去注意,提高意识,才能真正使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全的世界里。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珍爱自己的生命吧!远离那危险的河道,平平安安度过每一分每一秒,跟溺水事件说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