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写博,发帖,成为今天教师工作学习生活中必不可缺的元素。在自觉与非自觉中,诸多教师的知识、素养、阅历不断提升,进而推动了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第一次听说博客,是在我市信息技术会议上听郭老师讲解的,但其后一直以各种理由不自觉地排斥这位“天外来客”。自2006年9月参加郑州市教育博客大赛,到如今兼职郑教网博客编辑,从“门外汉”到“专业人士”,从懵懵懂懂到轻车熟路,我和诸多的博友一样,体味到其中的艰辛,也享受到其中的快乐。我乐此不疲,一路走来,一路走去。
博客大赛:教育信息化的有力推手
回首郑州教育博客走过的路,可以肯定地说,2006年郑州市首届教育博客大赛,就像一把强大的推手,把诸多教师从传统教育思维中解放出来,搭建了网上教研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教育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同时,也给诸多的博友们提供了一个抒写喜怒哀乐,交流生活心得的心灵家园。其后,连续两届博客大赛推波助澜,持续创新,扩大影响和知名度,不同区域、不同专业、不同性格的教师在这里“安营扎寨”。心灵有翅膀、过客家园、激情飞扬、雨静风聆听、心情颜色、爱在蓝天、返璞归真、笨笨等等等等。这里的嬉笑声、打闹声,声声入耳,喜事、乐事,家家事,事事关注。《心灵有翅膀的儿童诗歌》的集结出版,偶尔见到笨笨老师的日志见报了,过客老师报名师了,这块儿红土地上沉甸甸地挂果儿了……郑州教育博客成为了大家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提升自我素养的加油站。
网络平台:教师的心灵家园
“无论喧嚣的白天还是静谧的夜晚,都能把人的心洗刷得清澈透亮―― 我和郑州教育博客有个约会”,激情飞扬如是说。作为兼职编辑的日子里,我每天审阅、推荐文章不下百十篇,徜徉在这些用心码成的博文中,我能时时感觉到对方的心跳、听到彼此的呼吸,感觉不是在审阅文章,而是在和每一位有思想的博友朋友们对话。不同类别的博文,开阔了彼此的视野,带领我们从关注单科的学习,到全方位的研究、学习,成为懂生活的教师,成为懂教育的真正的领航人。更为欣喜的是,很多教师无意中开始了借助网络名师榜样,改变自己的前进方式,开始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教育生活,逐步走向研究型教师。而这种成长方式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教师的认可。偶尔无奈时,在日雨的博客瞧见心中的百合花开不觉暗喜,将自己郁闷已久的心扉敞开……
网络平台:专业素能提升的沃土
由于各种原因和条件的限制,今天,许多老师的教研还停留在自我经验的摸索和积累的层面上,更多的是单兵作战,既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也不愿意把自己的经验与人分享。而这种心态恰恰成为教师自身专业发展的桎梏。因为个人的摸索往往由于自身的思维方式的定势而无法看清问题的本质,教师在反思的时候往往无法对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反思,要想突破个体思维的局限,最好的办法是利用专业发展共同体,在相互对话和质疑中不断提升。
郑州教育信息博客的应运而生恰恰填补了这一缺憾和空白,极大地丰富了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视野,借助教育在线网络,通过资源共享、共读共写、网络对话,沉潜到教育的深处,开始漫长的修炼,将一本又一本的教育专著内化为自己的思想。在博客世界里,很多教师都由一个旁观者变成教育生活的主角,这是教师在网络中成长所必须完成的转变,其最好的的方式是写教 育随笔、生活札记。回复别人的博文,也是一种发生的方式。教师用简单的文字记录着自己的教育生活,书写着自己的教育史,在不断的反思和内省中成长。我们的博友小风习习在网上学习到了新教育理念,带领学生利用节假日忘我地工作,成为致力于通过专业阅读、专业写作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开阔自身教育视野的老师。
再看看周围,2009年,新郑市教师在教育博客安家的颇多,这些教师开始从日常琐碎的生活中转身,选择了观察、思考、阅读、写作、反思这样一条专业成长的道路,网络平台成为大家交流和对话的平台。通过日不间断的记录和反思,一些教师的随笔已积累成册。面对着沉甸甸的记录,很多教师不禁发出感叹,没有想到自己也能够写出这么多的文章。
网名过客的贾天宝老师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发帖近千条,其中有依据教育生活实际撰写的教育叙事、班级故事、学生个案,这些无不丰富着教师对教育的理解,教师的成长也成为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新郑实验小学的教师写博已经成为习惯。看到教师们的眼光从只关注一年一度优质课竞赛,到关注日常教育生活的点滴细节,一个学生的些许进步,教师的这种转变无疑将提升教育教学生活的品质。从博客成长壮大可以看到一所学校的提升。
身处僻远的郊县的教师能看到郑州市的课堂教学经验,分享到课堂观察的策略,很多教师无不为之动容!在信息和网络时代,资源共享给我们带来的何止是教学技能的进步呢?
在对话与合作中成长,应该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所以,教师借助网络,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构建专业发展共同体,成为其中的一员,借助对话、质疑、研讨,打破自身思维定势,在不断的对话中走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