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是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人生信仰,师德,是“其身正,不令而行”的无声影响……
有人说,师德就是爱,爱一切的孩子,爱孩子的一切;有人说,师德就是奉献,如春蚕,似红烛。而我认为,师德就是甘于平凡、甘于平淡,甘于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蹉跎岁月中,以不变的热诚去挑战每一个教育的高度,以不变的热情去关爱每一位孩子。让每个孩子都快乐的成长。
为了让孩子们在简单快乐的环境中成长,我向孩子们提出“老师给你们一个笑脸,你们还老师一份快乐,让我们一齐幸福、快乐”。因而每次上课前我总是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怀着愉快的情绪去和孩子们一齐学习。我发现心态变了,看什么都顺眼,也就是所谓的“情人眼里出西施”吧。比如:在这天的数学课上,同学们没有一点精神,阴死阳活的,要是在往常我会火冒三丈,先狠狠批评一通,然后再气呼呼的开始上课,可想而知那样的教学效果会是多糟!可这天我没有,而是笑眯眯的说:“怎样了,我们班同学平时是十分注意形象的,总是站如松,坐如钟,这天的‘钟’呢?”大家都哈哈一笑,立刻挺直了身子,神采奕奕。我们在简单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教学任务。是啊,人人都需要赞美,调动孩子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吝啬,给予他们赞美吧!
快乐是世界上最神圣的情感需要,让我们在赞美中获得快乐,因为赞美是照在孩子心灵的阳光,没有这种阳光,他们就无法发育和成长,一次鼓励表扬胜过一百次甚至一千次的批评指责。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不想成为好孩子的儿童。从儿童来校的第一天起,教师就就应善于发现并不断巩固和发展她身上所有的好东西。”
师德案例小故事(2)
有人说做教师是一件苦差事,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以外,还有没完没了的班级管理工作。也有人说教师是一份“不食人间烟火”的职业,自己的言行举止处处都要做到“为人师表”,难!可见教师的工作量之大、心理压力之重是旁人所无法体会的。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气吞山河,只是那么普普通通、平平常常,平常得近乎琐碎。这就是我们教师的生活写照。就在这平淡、琐碎中,就在我的身边,涌现出许多感人的师德故事。
所以,我能够骄傲地说,我们学校每一位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楷模。师德师风其实是一种状态,就是老师们的温文尔雅,精益求精;师德师风是一种行动,就是老师们对学生的悉心呵护,耐心辅导;师德师风也是一种精神,是老师们的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师德师风更是一种风格,是老师们的朝气蓬勃,安定从容。
你看,在晨露微曦的清晨,匆匆赶往学校的葛校长,她总是第一个到校,为大伙开启一天的奋斗之门;你看,在满天星斗的夜晚,和那星辉交相辉映的,是学校办公室里还亮着的那一盏盏灯。灯下,赵阳老师,胡玲老师,李聘老师,于凌云老师,全昀老师,张锦妮老师,陈昕茹老师,赵媚老师,刘鹏娟老师,李群老师。大伙依然在紧张的忙碌着,尽管葛校长一遍遍的催促着大家赶紧回家,赶紧回家,嘴上虽然答应着,但是,却没有停下手中的笔。要批阅孩子们刚刚收上来的作业呢;要准备明天的课呢;要和淘气的孩子家长沟通呢;要完成领导分配的新任务呢。忙碌的手实在是停不下来啊!耳畔时常回响着葛校长的殷切嘱托:“我们要打造精品学校,我们要为人民奉献优质的教育。”没有超常的付出,没有加倍的努力,怎样去达成那个完美的誓言呢?忙碌的身影还在继续出现,还有更多的人自愿加入这个队伍。领导没有要求,学校也不给付费,但是他们依然停止不住加班的脚步。
在我身边的范例不胜枚举,那我就说一说和我搭班的吕老师。吕老师她虽然没什么豪言壮语,也没什么轰轰烈烈的伟大事迹,但我却从她身上我却看到了作为一名小学教师的优良品质。吕老师是个十分爱孩子的一个人,很少严厉地批评过谁,她性格十分温和,说话总是很温柔的,就连批评孩子的口气都柔柔的,但调皮的孩子听了也会难过的掉下眼泪,因为他们明白吕老师说的十分有道理。班级里有一位学生在刚转来我们班的时候,每一天的家庭作业一个字也不写,吕老师每一天不厌其烦得教导他,慢慢的,从不写到开始写一点儿……这位学生在这半个学期中改变了自己的行为。
吕老师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潜力,比如:在每一天的午饭之后,她会要求学生在家里看一本课外书,这不仅仅能使学生养成每一天阅读的好习惯,还让学生明白饭后乱跑乱跳会影响健康,这样一举多得的事比比皆是。
以前以为,高尚的师德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像黄继光堵枪眼一样壮烈,向瞿秋白就义一样凛然。此刻我想说高尚是朴素的,它不仅仅没有闪闪的金光,而且朴素的不着痕迹,就像春天的小雨,无声无息的飘落下来,滋润着学生的心,浸润着同事的心。此刻我就工作在这些朴实、高尚的人们身边,他们的高尚的心成为阳光般的能源,营造出温暖和谐的氛围。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普通孕育崇高。小而言之,他们是身边的师德榜样;大而言之,他们是祖国教育的脊梁。这就是我身边的师德故事。
师德案例小故事(3)
今年我担任九年级的班主任,我班有一位男生叫张卫,他学习有上进心,上课能积极回答问题,作业也能按时完成,学习成绩良好,但就是爱与同学发生矛盾,经常有学生学来向我告他的状,通过交谈我了解了张卫同学的父母去世了,与奶奶相依为命,是典型的孤儿家庭,生活很困难,他自尊心强、内心自卑,心理非常敏感、脆弱,经常攻击同学,根据这种情况,我利用班会课开了一个主题为《我们是一个大家庭》的主题班会,在班会过程中,他主动与同学交流,大家很开心,张卫也和同学的紧张关系缓解了很多。经过上次的班会,我感觉到李贤卫变了,变得越来越懂事了。
我校所处城乡结合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孤儿较多,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方式就是把孩子扔给老师,自己却不闻不问,自己孩子学习成绩如何,在校表现如何一概不知。而有些孩子的父母,有的下岗,有的溺爱孩子,有的只顾赚钱而不管孩子怎样,这样的孩子在校表现一般都较差强人意,凡是这样的父母,一旦孩子有了问题,老师一般都与之联系不上。像张卫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这就需要大家共同来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无论如何孩子是需要父母关爱的,老师给予的再多也不如自己父母给予的多。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教学中,班主任不仅是班级的领导者更是孩子们的知心人,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做到了解每一位孩子,爱每一位孩子,发挥班干部的组织作用。协调全班的凝聚力,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和谐中成长。 教师应该把整个心灵献给学生,要一视同仁,将神圣的师爱均匀的洒向每一个学生。享受教师的爱是每个学生的需要,也是每个学生的权利,这是他们得以健康成长的阳光、空气和水。教师对任何学生都不能有所忽略,把爱心给予他们全体,一个也不能少。
几年来,我通过实践和探索在班级管理中虽没有取得辉煌的成绩,但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学习新的有用的东西,永远走在时代的前面,班主任工作是复杂而繁重的。只要我们捧着一颗真诚的“爱心”去浇灌他们,无悔我们的人生。让我们一起用爱的心态感染学生,用爱的眼神激励学生,用爱的语言启发学生,用爱的行动帮助学生;让我们的爱在校园,让学生在爱中享受学习的快乐!
一、更新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教师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教
育理念。观念变才能意识变,意识变才能行动变。作为班主任更应该如此,怎样才算更新观念呢?首先要正确看待自己在班级的位置。班主任是班级的引导着,班级里的一切事务教师要多从正面引导,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团结一致.
二、提倡民主,发挥民主自治的作用,管理好学生。
三、降低标准,循序渐进,增强学生信心。
四、倾注爱心,用心灵赢得心灵。
五、要善于动笔,善于积累.
六、学习学习再学习。要不断的学习,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更新自己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也才能扮演好教师这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