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山东作文]2015山东德州高考零分作文--《肉豆》
看到上面的作文材料,脑袋里全是丝瓜瓤子了,出题的老师你到底想干么?
丝瓜是最熟悉不过,以前爸爸在初夏时节房前屋后,种瓜点豆,施肥浇水,锄草搭架,等到盛夏时节绿油油的瓜秧爬满了院子,鲜绿鲜绿的丝瓜大的一米多长,像小胳膊般粗细,除了全家人炒菜吃外,多余的送给亲朋好友,有时也悄悄拿到集市上避开城管换点儿零用钱补贴家用。
最近几年丝瓜种的少了,因为德州大搞新城市建设,周边的几个村庄扒掉后集中到了一块,取名铁西社区。新社区好是好,就是没了种丝瓜的菜地,农机具也没处搁了,生活成本也高了。水、电、取暖、物业等收的是白花花的银两,尽管政府设了最高收费限额,可妈妈仍然唠叨太贵。更可气的是楼前的空地种上了从来没见过的草,听物业说这是美国产的牛毛草,冬天也是绿的。俺的那个娘!这不是给我们添堵吗,草是农民的天敌,巴不得它早点儿死悄悄,俗话说斩草除根就是这个理!如今物业种草养草不说还要收种草的物业费,难怪几个大娘婶子把草地翻了种上了菠菜。
为了准备今年的高考作文,班主任给我们讲了习大大的群众路线教育、中国梦,也讲了单独二孩,甚至讲了东海的钓鱼岛、南海的永署礁;为了应付高考我们还特意练习了莫言的诺奖、巩莉的红高梁、毕姥爷的酒后乱言,这些国家大事、山东的名人名事你不考,偏偏弄出来个从未听说过的“肉豆”!
这“肉豆”是何物俺可是从来没听说过,既然不知道“肉豆”,这“肉豆”作文当然是没法写了,罢了,罢了,不写也就罢了!
妈妈说了冲动是魔鬼!爸爸说了我们的同志在冲动的时候,要想到静静!俺可不能犯冲动的错,不写作文就得不了高分,得不了高分就进不了好大学,进不了好大学就进不了好城市。网上早就说了,农村产剩男,城市有剩女。剩男娶不起剩女,剩女也不嫁给剩男。我发誓绝不做农村的剩男,一定要娶城市里的剩女!
话又扯远了,还是想办法搞明白啥是“肉豆”吧。
绿豆、黄豆、红小豆肯定不是肉豆,因为它们长得跟丝瓜相差十万八千里!这肉豆到底是什么豆?对了,它肯定是蔬菜豆!
说起蔬菜,俺还得
三:[山东作文]2015年山东高考满分作文--《生命的本质更在于过程》
这让我想起韭菜与韭菜兰的故事。韭菜兰作为兰花的一种,因极其类似于韭菜,故得名“韭菜兰”。倘若区别二者差异,仅存在于长熟待取阶段,不仅破坏了世间万物自然规则,也会造成美食的难以下咽。
世间万物在成长阶段都是以“简”存在。以人为例,常言道“人之初,性本善。”人在成长过程中,身体构造已然完成,内心和思想内涵的填充才是人“成熟”的标志。倘若以“人的存在仅为存活定义”这是对神圣生命的践踏。如果以这样的规则宣讲传世,缔造出来的只是“活人”。
人,存在固然是有着本质区别和探索的。以完成某项成就某项工作某种生命为基础。若,仅仅以人活着等死校正其意义,这违背了人存在和存活的理解。
显而易见,乾坤万物、日月星辰都有着存在的意义,并非仅仅是生存、繁荣、湮灭的生理代换。探索万物更应该从本质和存在过程出发,生命的结果也只是存在过程中磐涅的另一种“新生”。
万物或许以不同形式存在、或许存在于不同状态、或许相同形式和相似状态存在,这些都不影响对其生命结果的探索。归咎其源,这也印证了生命过程存在的意义。
既然,万物本身都有着自身的意义和本质追求。那么,对万物结果的探索,不能止步于生命的终结。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和关爱,丝瓜和肉豆的藤须虽有着惊人的相似程度,两者生命的结果却差异较大。
不论是肉豆和丝瓜、不管是韭菜与韭菜兰。在生命过程中都有着相似的地方,这些因素极易被诱导成另一个生命结果。但是,出于对生命探索的尊重,你会发现,很多时间,相似的个性相似的经历相似的感同身受,诞生的却是差异较大的人生。比如,现代社会下,相同的人相同的社会接触相同的时间,却成不了优秀的“人”。囿于,这是个人对生命本质过程的探索结果。
现实中,人们往往追求过于完美的结果,却常常忽略过程中存在的美好。韭菜与韭菜兰是最好的佐证,虽然两者结果有异,过程展现有差,但是都是完美的人生。
不管是丝瓜和肉豆、韭菜与韭菜兰,每个生命的过程中都存在某些特性,这些有可能导致不同生命的相似程度,但要记住:生命只有一次,比起不离其宗的结果,追求过程的探索才是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