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而美
刘墉
劝说朋友,话不必说尽,只要心领神会,便当止住,否则就是??簟G着笮【郏??槐厍笞恚?灰?煲猓?愕敝棺。?裨蚓褪切锞啤
做文章,句子不要太显,诡文而?谏,寓言以讽喻,点景以生情,意味更见深长。
绘画,笔墨不必过周,以拙为巧,以空为灵,含不尽之意于画外,境界更见幽远。
话到七分,酒至微醺,笔墨疏宕,言辞婉约,古朴残破,含蓄蕴藉,是不完而美的最高境界。
崇高
梁晓声
我之所以确信崇高是人性的本能,乃因在许多灾难面前,恰恰是一些最普通的人,其人性的升华达到了最令人感怀的高度。
1961年12月17日,巴西某马戏团正在尼泰罗伊郊区的一顶尼龙帐篷下表演,帐篷突然起火,2500多名观众四处逃窜,其中大部分是儿童。一个农民站在椅子上大喊:“男人们不要动,让我们的孩子们先逃!”他喊罢立刻安坐了下去。
大火被扑灭后,人们发现三十几个人集中坐在椅子上被活活烧死,他们都是农民。
没有谁对他们进行过政治性的空洞说教。他们也都不是教徒,无一人生前进过一次教堂。
只有草能代表草
何文
在草原,如果要召开大会,要怎么才能选出草的代表?
什么样的草能代表草?
长得青?长得高?长得茂盛?长得茁壮?叶??茎老?叶多?汁甜?根深?
哪条标准是可以评判草的?
羊喜欢吃的?马喜欢啃的?牛再三反刍的?是由羊来选择还是牛来决定?
能开花的?只长叶的?踩不死的?烧不尽的?旱不干的?涝不绝的?
还是大自然来决定吧。
用冬天将大地初始化,用春风重启,能绿过来的,都叫草。
?草自己代表自己,再组成草原。
最美的语言
林一苇
和因纽特人在一起,学了很多话,一想起,就觉得十分温馨。
下雪了,因?特人会说:“你看下雪的时候,雪花又急又莽撞,还有点儿迷茫,多像在寻找失散的情人啊,于是,等它们找到彼此了,它们就紧紧地抱住,怎么也不分开。”
说空气好:“今天的空气适合说情话。”
说天气好:“今天的天气适合散步、想念远方的人、躺在树荫下让蝴蝶咬。”我问他们怎么不说“适合让蚊子咬”,他们一脸迷茫,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后来我才知道,他们那里没有蚊子,只有蝴蝶。
夸一个人的饭做得好吃:“你做的饭让我吃得十分感动。”
说想念一个人:“我觉得你我之间的空气已经把我烫伤了。”
说暗恋一个人:“就像我潜在水底,仰着头看一条鱼游来游去,我可以流泪,但是不敢出声。”
说爱一个人:“就像一个人躺在北极,雪有多洁白,我就有多洁白;冰有多厚,我的爱就有多厚。你不要说我冷,我不是冷,而是不想融化。我可不想像赤道上的水那样到处流动,见了美丽的脚就舔。”
说风吹得好:“亲爱的,把今天的风随便裁一块,就可以给你做成围巾。”
说我爱你……对不起,他们是不用这么直白的语句的。他们用另一句话表达这样的意思,这句话是:“我迷失了自己。”它来自一句法语:Tu me mangue!将其直译就是:你、我、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