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前面有一瓶水,因为它是好东西,每个人都想得到它。为了能够得到这瓶水,我拼命向前跑,结果在我快要抓住这瓶水之前,水被别人拿走了。但是不能因为别人拿走了这瓶水,我就不向前走,我一定还要继续向前走。这个时候,我会发现前面还有一篮子鲜花在等着我。当然,我走到鲜花面前时,可能它又被人拿走了。但是这个时候我依然不能绝望,我知道失去了鲜花,前方还有东西在等着我。我还要继续向前走,走得更远,也许我心爱的人就在那里等着我。
这就是俞敏洪经典的一瓶水理论。失去的背后,还可能得到其他东西。有时候,你失去了一瓶水,却可能得到一篮鲜花,只要你不停下脚步。俞敏洪高考三年才考上大学。第一年,他的最高目标是江苏省常熟地区师范学院,没考上。第二年,他的目标仍然是江苏省常熟地区师范学院,但还是没考上。俞敏洪坚定不移地考了第三次,结果进了北大。
这瓶水,告诉我们的是不放弃。
有一次,俞敏洪在黄河边,用矿泉水瓶灌了一瓶子的水。黄河的水特别浑浊,简直不忍卒睹。他就将水放在路边,耐心地安静地等待。一个小时之后,俞敏洪惊讶地发现,那瓶浑浊的水变成了两部分,四分之三的水变清澈了,只有四分之一是沉淀下来的泥沙。
俞敏洪是这样诠释的:假如我们把这瓶水清澈的部分比喻成我们的幸福和快乐,而将那些浑浊的、沉淀的泥沙比喻成我们的痛苦。当你摇晃一下以后,你的生命中整个充满的就是浑浊,是弥散不尽的痛苦和烦恼。但是当你把心静下来以后,尽管泥沙总的分量一点都没有减少,但是它沉淀下来了,就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当一个人的心沉静下来,不瞎搅和,你生命中的四分之三就一定是幸福和快乐的。
这瓶水,告诉我们的是不自扰。
在谈到英语学习的方法时,俞敏洪常举的一个例子是,如果你渴了,让你喝一桶水,你肯定喝不下去,但是让你喝一瓶水,你就能喝下去。所以当你只能喝一瓶水的时候,千万不要有喝一桶水的胃口,否则,你会把自己撑死的。俞敏洪因此常常告诫大家,要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或者能带来良好结果的事情。
这瓶水,告诉我们的是不贪婪。
俞敏洪的成功,有很多因素,如果往前追溯的话,有四瓶水,奠定了他日后走向成功的一个重要基础。俞敏洪上大学之后,宿舍里的四个人每人一个水瓶,打热水很远,需要二十分钟的时间,一开始,各人打各人的水,俞敏洪想:打一瓶水也是打,干吗不一下打四瓶水呢?于是,他就每天打四瓶水,就这样,他为同学们打了四年的水。为别人打一瓶水,容易;为别人打整整四年水,就不那么容易了。俞敏洪做到了,他为此得到的回报是,当他艰难创立新东方的时候,他的几位在美国的同学,毫不犹豫地放弃优厚的待遇,回国加盟,和他一起创业。
这瓶水,告诉我们的是厚德载人。
什么样的瓶子,就装什么形状的水;什么样的眼光,看到的就是什么样的未来;什么样的胸怀,就做什么样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