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范文 2.路的含义
转过头回首走过的路;低下头看看脚下的路;抬起头眺望前面的路,发现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题记
小时候经常住在奶奶家,每次敞开大门,门前总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走在上面感到很硌脚,走长了路,脚下还能磨起泡,于是,如果没事,我便不愿出来。
奶奶告诉我,小孩们应多出来玩玩,不能老呆在家里。每到这时,我说:“外面的路很硌脚,走长了路还能磨起泡,我才不愿出去。”爷爷听到总是说:“你长大了,还要走这样的路。”我问:“爷爷,我长大了,挣了钱,把咱家搬到别的地方,为什么还要走这样的路呢?”爷爷摸着我的头说:“等你长大了便明白了。”
现在,我常常想起爷爷说的话,觉得很对,现在我正在走这样一条路,坑洼不平。我常常想:如果选择一条平坦舒适的路,岂不会更好?
老师给了我答案,老师对我说:“一条路,我们不应该只看它的容貌,而应该看它的终点。一种路,入口处写着舒适,而终点却是无所事事,一事无成;另一种路,入口处写着坑洼,而终点却是成就大业,贡献世界。”老师接着对我说:“一个人,选择了舒适享乐,他就选择了失败与痛苦;如果选择了坎坷和曲折,他就选择了成功和喜悦。”
那一天的夜晚,我静夜独思——路的含义。
想想,从古到今,哪一位伟人不都是在选择一条坎坷之路从而成就伟业的么?
苏轼宁可放弃闲适的田园生活,而选择一条仕途之路想造福百姓,从而成就霸业。
贝多芬放弃高薪待遇,而选择一条音乐之路,却遭到双耳失聪的打击,他不向命运屈服,依然在这条充满坎坷的道路上与命运做着顽强的斗争,终成为一位名垂千古的音乐家,在音乐史上留下光辉的一笔。
一代数学巨子华罗庚放弃在美国一切豪华而奢侈的待遇回到中国,在当时的中国社会遭受种种打击而继续在这条路上为中国做着贡献,最终成为数学巨子。
再联系我们自己,努力拼搏,奋发向上,选择一条坑洼不平的路,迎着黎明的曙光,迈开矫健的步伐,成就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