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国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积淀着丰富的精神文化。
敬老爱幼便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精华,自古以来,这种美德一直为人们所弘扬。《三字经》上有“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这便是“黄香温席”的故事。黄香自小失去母亲,和父亲相依为命。寒冷的冬天,父亲在外干活,黄香便脱了衣服钻进父亲的被窝,用自己的体温为父亲暖被;炎热的夏天,父亲在庭院里乘凉,黄香便拿着蒲扇扇跑蚊蝇,扇凉父亲的席子和枕头……后来,这件事传到了京城,人们都说:“天下无双,江夏黄香。”黄香九岁便知道孝敬父亲,足以证明敬老爱幼的思想从古代便已开始。
战功赫赫的开国元勋、叱咤风云的外交家、才情勃发的诗人陈毅元帅,不仅在国家大事上处理的井井有条,在平常的生活中,更是一个敬老爱幼的好儿子、好父亲。1962年,陈毅元帅的母亲重病,陈毅元帅回到家时,看见母亲把失禁弄脏的内裤藏起来了,便拿起尿裤,说:“小时候,您给我洗了无数次的裤子,今天,也该我给您洗洗了。”1959年,一代伟人毛泽东回韶山,请亲人吃饭,席间,主席向老人敬酒,老人连忙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主席说:“尊老敬贤,应当应当。”连两位最高领导层的大人物都遵守着敬老爱幼的思想,可见:尊老爱幼是中华传统的一枝独秀。不仅是是在古代、民国,一直到现在,都有人在弘扬中华美德。还记得那个夏天的“最美妈妈”吗?2011年,“最美妈妈”吴菊萍用她的左臂接住了一个从十楼高空坠落的两岁女孩,有人计算过她相当于用左臂承受了335。4公斤的重量!这是一个何等大的数字,但是在一个母亲的眼中,没有什么是比一个孩子还重要的,也许这就是一个作为母亲的本能和伟大……
从古至今,这些人都用自己对“爱”的理解诠释了“敬老爱幼”的思想和意义。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弘扬中华美德,敬老爱幼,为美好的世界增上一笔绚丽中华的印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