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而传统美德则是文化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华民族向来以“礼仪之邦”的美誉享誉世界,它讲究的是一个人的品德、一个人的修养,甚至一个甜蜜的微笑,一种执著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都会在传颂美德的乐章里融成一个个动人心弦的音符。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教师。小时候,为了便于爸爸、妈妈工作,从我不到半岁起,直至上完幼儿园这一段时期,都是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那时,尽管我还不懂事,但他们的言行却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就是现在,爷爷、奶奶还经常给我讲做人的道理,教我如何待人接物,尤其是他们的勤俭节约、礼貌待人、尊老爱幼等方面的言行举止,是我永远的楷模和典范,久而久之,这种潜移默化让我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受益匪浅。
爷爷、奶奶经常告诫我,越是过上好日子,就越要勤俭节约,不忘传统、不忘根本。吃饭时总要我吃得一粒不剩,更不要说随意抛洒剩菜剩汤了。例如,在家里我把碗里的饭菜吃不完就送去洗碗时,爷爷就会让我背诵那首《锄禾》的名诗,他还常常讲他小时候上学时家里的贫穷生活。甚至还给我讲一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建国以后,他们是如何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动人故事。如今,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我都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三年级到现在,我的文具盒早就旧了,爸爸几次三番要给我买个新的,都被我拒绝了,至于一滴水、一度电、半个馒头之类的事,我更是严以律己。同时,也常常告诫身边的小伙伴,该用则用,不该用的东西,绝不浪费。
至于礼貌待人方面,就更不用说了。光常用的礼貌用语我就掌握了四五十个,有时候我还用“奉还”、“恭候”、“拜托”等逗得他们哈哈大笑,尤其是跟上大人走亲访友,他们总要反复叮嘱我餐桌上的礼仪,什么不准抢在大人前动筷子,不许把饭菜夹起来又放下等等。就连进门、出门时如何让大人先走,家里来客人时,如何问候、让座、递茶等细节都要一一叮咛。我当然也都牢记在心,而且是按照大人们说的那样去做。在班里,我可是获得“文明之星”最多的一个。成了班上和学校有名的文明少年,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也受到许多邻里亲友的夸奖,我感到无限的光荣和自豪。
做为一个快要小学毕业的学生,我决心做一个文明的天使,把春风带给社会,把微笑带给人间,把传统美德带进每一个人的心灵,使之发扬光大、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