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问:学生能答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两个战略,可得2分,每答出一个可得1分。
如学生回答创新驱动战略也可得1分,如回答成基本国策、路线,方针、政策等与材料不相符的内容则不得分。
第二问:①要求学生能在读懂两个表格的基础上,回答出制定“目标或指标”的指导意义,可得1分。②学生能从教育发展、科技发展、人才培养、建设创新型国家等相关角度分点进行回答,答出一个方面内容,条理清晰且表述正确,可得2分。多答不多得分。
第三问:学生能结合自身实际,从教育、科技、创新、责任等相关角度谈做法,能答出一个方面内容,条理清晰且表述正确,可得2分。多答不多得分。
五、综合探究题(14分,其中综合评价1分。要求紧密结合材料,联系生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探究问题)
32.答:(1)①诚信 ②敬业 ③如:看报纸听新闻、关心国家大事;升旗礼时唱国歌;认真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等。④如:扶老人过马路;辅导同学做功课;见到老师主动打招呼等。(4分)
(2)司机和乘客的行为违背了文明、和谐,公正、法治,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1分)①对他人:司机和乘客的行为都是对他人不负责任的表现,危及他人生命健康,会给他人生命健康和家庭带来不幸。(2分)②对社会:司机和乘客的行为是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表现,败坏社会风气。不利于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美好的社会。(2分)
(3)①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爱护校园环境,不乱扔垃圾,不做破坏校园环境的行为 等。②学会感恩,不破坏公共财产,不做有损学校利益的事,懂得回报学校和老师的培育之恩。③奉献爱心、培养亲社会行为,学习志愿者精神,热心公益。可以将有用的学习和生活用品捐赠给师弟妹及其他有需要的人,也可以将这些物品回收变卖,费用捐献给救助团体。④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和谐、法治、爱国、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分)
综合评价1分:卷面整洁,书写工整,层次清楚,无涂改,无错别字等均可赋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