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问:学生只要能回答出“自立、自强、自信”等与材料密切相关的一种品质,可酌情赋2分。多答不多得分。
第二问:学生只要能回答出“自立、自强、自信”等与材料密切相关的某两种品质的意义,可酌情赋4分。只回答某一种品质的意义则得2分,多答不多得分。
三、辨析题(10分。仅作判断不说明理由者不得分)
30.答:((1)小陈的观点是正确的。(2分)
(2)“一票否决”有利于培养我们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因为:
①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是相互依存的。只有维护集体利益,个人利益才会有保障;而集体利益是集体中每个成员努力的结果。(3分)
②只有发扬团队精神,才能更好的施展个人才华,实现自身价值;才能更好的发挥团队的创造力,形成文明和谐、团结高效的集体。(3分)
(3)因此,我们要懂得关爱集体,自觉遵守文明班评比规定,不做有损集体利益的事情;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并发挥每一个同学的积极作用,让集体更有凝聚力。(2分)